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鞍山指标新政影响初中招生
2015-09-02
千山晚报

  政策就是风向标,家长就是掌舵人,随着指标到校“新政”来年的落地开花,今年初中新生在报名上已经出现了显性化的“调头”。大家不再一窝蜂地涌向热点学校,宁愿“守家待地”在“非热点校”赢得指标到校名额。因此导致今年热点校和非热点校在新生上报名上呈现“大逆转”。

  指标新政影响初中招生

  为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公平,从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时起,鞍山一中招生计划(不含各类特招生)的80%直接定向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市区内其他省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不含各类特招生)100%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相关人士表示,指标比例的提升意味着一些原本薄弱学校的学生将有更多的机会走进“重点高中”。“今后这种指标政策的变化,将淡化热点初中与非热点初中的界限,使初中热点学校的肥胖症得到缓解,更多的家长也许更愿意让孩子就近入学了,降低城区择校热。”而这一说法已经在今年各初中的报名数字同比上得到了验证。

  从全市各初中新生报名数字来看,虽然因新生多属羊人数较少,呈现了整体下降趋势,但是热点校的降幅尤为明显,非热点校人数与以往持平,甚至出现小幅上升。相关人士表示,以铁东两所学校为例,以往他们一个年组班级数量都在20个左右,而今年保持原有班额的情况下,7年级分别为14个班和16个班,按照这个数字来看,热点校生源降幅达30%左右。不过,以往一个年组为4个班级的学校,今年仍旧是4个班型,人数并没有减少。

  新生半年之内不能转学

  以往有的学生为了选所谓的好班,大多声东击西,“曲线上学”,先在A学校报名,然后过个把月再转入B校。不过,今年铁东区教育局明确提出,学生一经编班后,任何学校、任何时间都不准横调班。严格学籍管理,严禁以借读或试读等方式到其他班上课,任何学校不准接收未经教育局批准的学生到校借读,并实行领导连带责任制。新生入校后,半年内不办理转学手续。

  据了解,新生入学后要在一个月内为其建立电子学籍。学生学籍经正常程序进入学校后,其他学校不得任意调取其学籍,学生学籍确需在区县内学校间调取的,必须通过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区县间学校调取的,必须经过市教育行政部门。2015年秋季入学起,未按规定在本学区就学的学生原则上不予注册学籍,初中学生不享受中考指标到校政策。

  新购住房或因动迁建设过程中,无法在户口所在地就学的,可申请跨区域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