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中小学拟设生存训练必修课
2014-04-06

  一周不上文化课,电工、木工、面点、茶艺、服装设计、逃生演练……感兴趣的自主选,包天学,还不用交学费。即将到来的一周几乎让沈阳七中初二学生赵啟行兴奋得睡不着觉,因为他和同学们即将参加在沈河教育实践中心的快乐实践体验。

  一周“体验实践活动”

  沈阳全市各县(市)、区都要建设一所服务本区中小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中心”学校,是沈阳市教育局近年乃至今后的重大工作项目之一。

  沈河区教育实践中心是沈阳最早投入使用的此类学校,目前有16门实践课程供学生选择。区内各初中学生每学年都可根据自己兴趣爱好,在16门课程中任选两门学习。16门课程囊括生活的方方面面,吃的、穿的、用的,都可以在这里亲手制作出来,此外还有紧跟时代潮流的电脑音乐制作,智能机器人等课程活动,为给学生创造真实体验感受,学校专门装备了专业的摄影棚和录音棚。

  走进这所校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书声琅琅,而是学生们埋头打磨、动手操作时专注的眼神。

  沈河区教育实践中心主任胡英介绍,实践学校也是一所公立学校,只不过学习内容与普通中小学或特长班不同。这里的课程重在训练学生动手实践和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

  在实践中心,不少文化课成绩排在后边的学生重新找回了自信。胡英表示,学生们长大后会从事不同职业,评价学生不应单看文化课成绩。在实践中,学生们发现所长,进而在生活中发挥所长,这对人的成长成才是十分有益的。

  生存训练是必修课程

  素质教育实践中心的建设意在整合利用优质教育共享资源,服务于学生完整学习过程,提升全市中小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沈阳市教育研究院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对实践中心的建设给出《全市素质教育实践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针对义务教育阶段4-8年级每学期一周时间的规划,以国家设置必修的实践活动课程为依托,整合辽宁省地方课程和沈阳市优质社会资源,建议各县(市)、区实践中心课程设置上至少应包括四大系列十二门底线课程(即生存训练体系、劳动与技术训练、科学技术体验系列、自然与人文感知系列)为每个学生必修的内容。并从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业任务的角度拟定初中学生必须经历的20项综合实践活动体验。由于各区资金投入等实际情况差异,各实践中心课程开设规模和进度也不尽相同。

  目前能够接纳学生开展正常实践教学活动的有沈河、大东、皇姑、和平、铁西、于洪、新民、康平、法库、辽中、等几个县(市)、区,实践中心一边接纳学生开展实践活动,一边完善场所与课程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