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120中学学生走班上数学课
2014-03-21

  3月20日,正逢周四,下午九、十节课,沈阳市120中学每周一次的社团活动开始了。上节课刚下课,好几名学生就赶到社团之一的数理兴趣活动小组门口等候着。指导老师潘戈一开门,学生们就迫不及待地进到教室里,打开电脑,制作起几何模型图。遇到不会的地方,几名学生互相讨论一下,或向潘戈老师请教。数学一直是120中学传统的特色学科,校内的数理氛围很浓厚。无论是改革教学模式的数学课堂,还是各种数理社团和选修课,都更加激发起学生们对于数理学科的兴趣。

  走班上课,学生十分认可

  沈阳120中学创建了数理校园的文化环境,建立了全省第一家面积约160平方米的数学探究实验室及四个数学学科教室,通过改造科技楼,开辟出数理广场。最具特色的做法是从去年起,高一数学课“分层走班”上课。取学生几次数学考试的平均成绩,将其分为三个等级班。上数学课时,高一学生不固定在原班级教室,而是全员走班,到数学教室上课,水平相同的学生在一起。潘戈老师是数学A4班的老师,对比起传统的授课模式,他认为这样的改变提高了教学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学生们也对这种分层走班上课十分认可。高一年级十六班的潘美旭说:“我现在在D1数学班,老师讲的很仔细,更能巩固基础,力求让每个人都懂,这样的数学教法很适合我。”

  把数学做成“看得见的数学”

  每单周周四的第八节课,是120中学全体高一、高二学生的选修课,九、十节课则是社团活动。在学校开展的50个校本选修课里,数理拓展课程、数学特色课程,如《物理中的数学》、《欧拉公式》、《曲线的极坐标方程》等都以“选修课超市”的形式供学生选择。学校成立的八大类72个社团中,图形计算器应用小组、数理联赛队、建模组、机器人小组、学生银行等数理类社团占了10个。此外,学校还引进了手持技术。依托数学探究实验室,借助250套图形计算器,开设算法与框图、概率统计、多元统计分析,把数学做成了“看得见的数学”。

  今年物理学科也将走班上课

  数理特色建设使120中学收获颇多。有两名学生在全国高中数学图形计算器应用能力测试中获一等奖,手持技术课在全校示范并参加了国家比赛,张丽娜老师代表辽宁省参加由教育部和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比赛,获得说课和论文双项一等奖。在数学特色发展的基础上,120中学将梳理出物理、化学学科中常见的10个数学模型,让数理化以数学为基础,融为一体。学校将筹建4个物理专用教室,今年物理学科也将分层分类走班上课。此外,学校还将完成理化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建成数字化实验室。

  在大数据、云计算的背景下,120中学将利用视屏直播、录播平台,在数理学科录制微课程,着手学生慕课点播,打造出数字化数理,并以数理为支撑,组建机器人科技小组、环保科技小组,手持图形计算器小组,在更大范围内实施满足学生数理兴趣的需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