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超六成初中生近视 眼保健操将成正式课程
2012-11-07

  辽宁省超三成小学生、超六成初中生和超七成的高中生患有近视。如果不进行有效干预,这一数字将进一步扩大。

  近日,省教育厅下发了《辽宁省中小学生近视防控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的通知》,提出眼保健操将纳入课表,成为正式课程。专家建议,预防近视,多参加户外运动,同时少喝碳酸饮料、少吃甜食。

  现状:超三成小学生近视

  近视是目前危害我国中小学生健康最突出的问题。省教育厅2010年的统计结果显示,辽宁省中小学近视的患病率,7~12岁小学生为35.85%、13~15岁初中生为63.15% 、16~18岁高中生已高达73.45%。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不进行有效干预,这一数字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眼科副主任夏丽坤表示,高度近视患者会出现视网膜剥落、黄斑部出血、视神经病变、青光眼、白内障等病症,甚至失明。

  原因:负担重、近距离用眼

  省教育厅文件称,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对视力健康至关重要的体育活动量、睡眠时间都难以保障,近视发病率自然会增加。

  除了遗传因素外,生活习惯也是近视增多的主要原因。“现在学生看电脑、看电视、画画、学围棋等近距离用眼的机会在增多,近视眼发病率也在增加。”夏丽坤表示。

  饮食不当,造成营养不均衡,也会影响视力。“学生习惯喝碳酸饮料喝吃甜食,眼球硬度容易受影响,近视发病率也跟着增加。”夏丽坤表示,很多患有近视的青少年并没有积极在正规眼科治疗部门(医院)进行有效干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