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未来三年防控中小学近视新发病率将低于5%
2012-11-05

  辽宁省教育厅日前下发《辽宁省中小学生近视防控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力争未来三年面向全体学生实施有效预防措施,同时建立省、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下的青少年视力状况监测体系,实现中小学生近视率逐年下降,近视新发病率控制在5%以下的目标。

  辽宁省教育厅2010年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辽宁省中小学近视的患病率7-12岁小学生为35.85%、13-15岁初中生为63.15%、16-18岁高中生已高达73.45%。如果不进行有效干预,这一数字将进一步扩大。

  《计划》要求,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家规定教学卫生的标准要求,积极改善教学条件,为学生创建良好的视觉环境。保证教室内所有学生合理的用眼距离,提供与学生身高相符合的课桌椅,教室照明应采用配有灯罩的灯具,应配备40瓦荧光灯9盏以上,且灯管应垂直于黑板,自然采光不足时应及时辅以人工照明。

  针对导致近视眼发生的多种因素,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控制学生近距离用眼时间;普及视力保护知识,培养学生科学用眼习惯;落实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坚持科学防控,积极应用国内外先进近视眼预防、治疗科学技术与成果。

  同时建立视力定期监测制度,建立省、市、县(区)中小学生近视眼数据库。每学期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两次监测,做好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发病率等各类指标的统计分析,并有针对性地实施相关防控措施。力争到2015年,近视学生得到科学、有效的防控干预率达到95%以上,师生及家长的近视防控知晓率达到100%,中小学生近视新发病率控制在5%以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5906960 2016-11-07
新华网 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