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鞍山城区中小学校心理咨询师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
2012-09-26

  原标题:辽宁鞍山城区中小学100%配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
  鞍山市城区中小学校的专职、兼职心理咨询师覆盖率已达到百分之百。心理咨询师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必要辅导,眼下孩子与父母之间的矛盾成为咨询的最热话题。

  近日,记者来到鞍山一中的心理咨询室。这里布置得干净整洁,分为“心语小屋和心理调节场”“宣泄室和静心室”“心音室和放松吧”“心理测量室”“心理拓展室”“心理咨询室”等房间。其中“心理宣泄室”最受宠,里面设置了沙袋、拳击手套以及高弹力球,墙壁全部采用“软包围”,学生们可以尽情“拳打脚踢”释放心中不悦。

  鞍山一中心理老师魏佳表示,前来心理咨询的以高二高三学生居多,考试前后尤为明显。学生们烦恼的问题多数不是学习压力,而是与家长之间的矛盾。学校以“一对一”方式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并对学生的隐私绝对保护。

  在鞍山市46中学,心理老师胡艳丽介绍,初中生成长的烦恼也多来自家庭,学生们抱怨母亲太过唠叨,而父亲又太过沉闷。初二年级的一位同学的说法很有代表性:在家里妈妈总是不断地重复同一类话,比如“作业写完了么?”“作业还没写完啊?”“怎么还没写完呢?”等等,自己觉得很厌烦;而与爸爸的交流恰恰相反,不管说什么,爸爸总是答“好、嗯、行”,让自己无法进行对话。

  胡艳丽老师介绍,由于烦恼很“统一”,学校采取了心理信箱、交换日记以及小圆桌会议的方式,为学生排解忧愁。今后,学校还将建立网上心理咨询室,进一步保护咨询者的隐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