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霸教你如何学会使用错题本
2017-08-16
中考网

  重视每节复习课:尤其是例题和笔记
  1、把复习课当“新课”。
  这么做,是促使你在上复习课的时候也能够像上新课一样积极思考,并且大胆地把想法和思路说出来。尤其是针对自己薄弱的学科,更应如此。说错了不要紧,如果说对了,得到老师的肯定,反而能够增强信心。
  2、从“例题”中淘金。准备了一个笔记本,但并不记录知识点、考点,而是记录例题,从例题中着手,掌握好每一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复习中就紧扣例题,掌握的题目一次过目,碰到难题就多研习几遍,直到弄懂为止。
  3、把整理笔记当复习。复习课堂上,老师的板书往往比较零乱,需要整理。而其实,整理笔记的过程也正是一次很好的复习过程。怎么整理笔记?提纲挈领这是很多同学的做法,不过这是中庸之道;而把方法和容易出错之处整理清楚,一目了然,才是上策。
  巧用错题:三思助延成功
  高考并不是简单的重复考知识点,所以光记住每个知识点并没有多大用处。训练正确的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才是复习的关键。在大大小小的测验中,应该重视错题,利用错题“淘金”。
  【一思:我为什么会做错】
  高考复习,整理好自己的错题集,记下每次考试中曾经“跌过跤”的地方,以及分析、圈注。多问问自己:“我为什么会犯错?”“我在哪些地方老犯错?”
  前者关乎错误原因。事实上,所有的错题都离不开三类:第一类是题目非常简单,而我们在那一刻表现得特别愚蠢,这是粗心大意。第二类是拿到题目,两眼茫然,一点思路都没有,这是学艺不精,或者题目本身较难。第三类就是题目难度适中,论道理有能力完全能够做对,但是却做错了。
  后者旨在掌握自己所犯错的类型,“对症下药”。比如,仔细分析自己的试卷,发现有许多错误是因为审题不清而造成的。这就要重视概念错误。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审题多么重要。因此在复习中遇到所犯的错误,首先要分析是否由于审题不清造成的,如果是,就要找出这种诱使你犯错误的“陷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