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中考就要启程 家长要做好全年规划
2017-07-28
新浪教育

  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新初三的学生们就要真正成为2018届中考生了!我们一直都在强调2018中考这一年让孩子怎么学习、怎么规划,很少有会说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怎么做。今天整理了一份2018年中考家长全年规划,供2018届考生家长参考。

  1、创设轻松的学习环境

  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孩子专心学习的保障,家长要为孩子创设一个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所谓的“轻松、和谐”并不是指安静,一些家长为了让学生安心复习,回家后不敢大声说话,不敢看电视,整个家里安静得可怕,这样的环境不但不能对学生的复习有帮助,反而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

  2、了解初三这一年的各个考试节点

  初三这一年会有月考、期中、期末、一模、二模考试。还有中考体育考试、中考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家长要关注每一场考试的时间节点,为孩子备战好每一次的考试。

  3、了解中考的信息

  初三这一年,孩子的学习压力会比较大,所以有关中考的政策信息就必须由家长来了解,家长们需要了解2018年北京中考政策、考试时间、志愿填报的相关信息等等!

  每年都有这样的例子,因为对于报考对于学校不了解,导致孩子分数挺高,但却没有报到理想的学校。因为这一块家长必须要重视起来,关注北京中考在线微信(BJ_zkao)就可以了解到相关的信息了。

  4、和孩子一起分析每次的考试及考试试卷

  课堂上老师面对的是全班的孩子,讲的是共性的东西,您要做的分析自己孩子的问题。比如,整张卷子丢了多少分,丢在哪儿了?有多少是应该掌握而没能掌握的,有多少是经过努力就能很快提高的?丢分属于哪些知识点?这样针对性强,孩子对自己各科的优势、劣势也更清楚了,更容易找到方向。

  5、主动配合老师

  无论孩子出现什么问题:学习成绩起伏过大、情绪不稳定、精神压力太大,都要及时跟老师沟通,主动与老师联系。

  6、帮助孩子制定计划

  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的计划,所谓合理的计划就是适合孩子自身的情况,是自己与自己相比的计划。如果说中考是初中阶段的最终目标,那么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就是靠一个个具体计划来完成的。

  考生家长不能代替孩子学习,但可以从方法、策略、习惯等方面指导孩子、培养孩子的能力。比如:分丢在了基础知识上,就补基础知识;某些知识点掌握的不好,就补这个学科点上的知识;因为粗心马虎丢分,就要平时练习细心等,以此给孩子信心,一步一步按计划走,肯定会有成效。

  7、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这里的习惯包括很多,比如说作息习惯、孩子阅读的习惯、孩子书写的习惯。这些习惯的养成,不仅仅对于孩子中考有利,对于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8、做好孩子的后勤

  保障后勤:笔记本、水笔、水笔芯、考试专用铅笔等家长负责采买并保证供应,节约时间用于学习;饮食均衡,保证孩子有个好的体魄;创造和谐轻松的家庭环境,保证孩子心情愉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