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生如何复习迎接期末考试取得优异成绩
2017-01-04
中考网

  期末考试快到了,同学们老是感到时间不够用,题目越做越多,却越来越没头绪。如何改变这种焦虑的状况呢?学习反思是学习过程中常常被忽视但能有效达到事半功倍的一环,在初中的学习生活中更彰显出其重要性。初中生如何复习迎接期末考试取得优异成绩,老师们有以下的建议——

  一、反思环节不可少

  反思是指“心灵以自己的活动作为对象而反照自照,是人们的思维活动与心理活动”。学习过程中的自我反思是指“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方式、认知方式、 理解程度、思维过程等方面自我认识、自我评价,以及对自己学习进度、学习心理的自我监控”。自我反思是有效主体参与的元认知特征,自我反思是主体意识发展 的充分体现。

  学习过程中,反思是不可缺少的一环。但许多学生都没有真正意识到。实际上,获得问题的一个解答结果与对问题解答过程进行反思、优化、推广的差 别,就如同一个人偶然钓到几条鱼和通过这样的偶然机会去研究鱼的生活习性,并概括出什么时候可以在什么地方更容易钓到鱼的差别一样。一个人对解决问题的体 验是有时效的,如果不及时进行总结,这种经验就会消退,从而也就失去宝贵的思想方法的训练机会,失去从经验上升到规律、从感性上升到理性的机会,这是教学 上的一种最大浪费。对活动的全过程进行调节与控制,这是一个活动主体对自己活动过程的自我意识问题,学会了对自己的思维活动进行反思和有效的自我调节,是 思维成熟的标志。

  二、建“病例卡”纠错

  为了提高数学学习效率,学生必须有时间、有机会对自己的思维活动进行反思,对自己是怎样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应用了哪些基本的思考方法、技能和技巧、走过哪些弯路、从中获得哪些经验教训进行认真的剖析,逐渐培养随时监控自己的数学思维活动的习惯。

  因此,坚持建立学习“病例卡”,能有效地做好及时反思、及时纠错、及时改进。准备一本数学学习“病例卡”,把平时犯的错误记下来,找出“病因” 开出“处方”,并且经常地拿出来看看、想想错在哪里,为什么会错,怎么改正,通过你的努力到中考时你的数学就没有什么“病例”了。要记哪些内容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