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学数学差,期末复习这样做,一样能考高分
2016-12-23
初中数学

  颜老师觉得“数学好的人都聪明”和这句话的逆命题“聪明人数学一定好”,这两个命题都有些问题。因为在我们身边,就有许许多多聪明人的数学并不好,而好多数学学得好的学生不见得有多聪明,那么他们为什么能够取得理想的数学成绩呢?原因是他们掌握了非常好的数学学习方法。

  1

  背:背例题——找规律——拿生题往里套

  日本学者和田秀书原本数学成绩一塌糊涂,甚至都想放弃数学,去参加不要求数学成绩的院校招生。直至一天他想到“背数学”的学习方法,他写到:“这个技巧是:不懂的问题,直接看解答,先背起来再说。如此一来,一题一般只要5分钟便背下来,从量来看,可以追赶得上成绩好的同学。结果是,我的成绩进步神速,高中三年级时,数学模拟考试成绩还进入全国排名,并应届考上东京大学医学院。”

  无独有偶,1995年北京市文科状元、北京大学段楠同学,也有类似的经历。她在北京四中读书时,高二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只列上第30名,而且数学还没及格。她是如何把数学成绩提上来的呢?她说:“我能学好数学是背例题背出来。我不喜欢题海战术,喜欢从每种类型的题中找出一两道典型题“背”过一两次,理解之后,再看到难题就会拿着例题往里套了。”

  2

  让教材和试卷角色互换

  北京市十三中的高考状元冯平平同学说,她的成绩一直很稳定,但拔不了尖。直至有一天她忽然想到把试卷和教材来个角色互换,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步,把试卷依照教材的顺序清理好,并编上序号。因为试卷基本都是按教材走的,清理起来并不费劲。

  第二步,在试卷的开始处写上一段“导语”。主要内容有:一是此试卷考什么,二是与考试有关的知识要点。

  第三步,在试卷结尾处,写上一段“小结”,总结自己考试情况,写出自己在知识上的缺陷。

  将这些试卷装订起来,反复阅读,实在比看教材过瘾。

  再说教材与试卷的“角色互换”,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步,认真阅读教材。

  第二步,阅读一段,就用若干问题以考题形式总结出来。

  第三步,将问题和参考答案写在一个本上,至此,教材试卷化工作就完成了。

  教材上每一节或每一章往往也有思考题,但教材试卷化时,要比教材更细,可以一小段就出一道题。

  3

  回到源头做一遍课本上的题

  清华大学余林同学对数学成绩不太好的同学有个建议:索性先回过头来,老老实实地、认认真真地把课本上的题全做一遍。

  第一:课本上的习题,是编教材的老师费尽心思、反复考虑才挑选出来,是最好的题,值得去做。

  第二:一般来讲,课本上的习题,尤其注意与概念、公式、定律的联系,而数学成绩不太稳定的同学的一大通病,就是基础不牢。

  第三:课本上的习题,有的老师讲过,有的教参书上有比较详细的讲解,比较容易做对,从而增强自己的信心。

  4

  考前突击数学的方法

  以优异成绩考上复旦大学的李琪同学在高三阶段复习的绝招是:

  在最后复习阶段,我对数学只有一个“看”,看练习,看复习资料。一眼就看得出解题思路的,从此不管它;看不出的,就在草稿纸上演算,演算到理清思路就停止,并在题前作“△”;很难的综合题则比较正规地演算,目的仍在于寻找思路。这种题一直做出结果,并在题前作“★”的标志。三五天后,再回过头来,没有记号的弃之不顾;有“△”的看一看,一般能看出从何处下手;有“★”的,看还看不出思路的,在草稿上演算,知道怎么做了,又停止。

  如此突击,原本每次考试数学总比别人少20~30分的李琪取得高考143分的好成绩。难怪和田秀树要颇有感触地说:“数学好不好,其实与学习方法有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655239 201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