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秘密:“题型战术”改变命运
2016-12-23
北京晨报

  “每天玩手机、看电脑,别人家的孩子都学得火热,而她一点毕业班心态都没有,该怎么办啊?”“中考只有6个月了,感觉他也不着急”“作业做到深更半夜,成绩却没有质的变化”……每年到初三毕业季的时候,毕业班学生各种问题总是牵动着无数个家长的心。如何能让毕业班的学生注意力集中,在这半年时间内成绩有很大的提高,即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又能提高孩子学习兴趣和效果,是学科专家潜心钻研的课题。

  确定大致目标很重要

  是不是所有的初三毕业生都在此时一片迷茫?不是的,据人人学教育中高考研究中心针对某重点中学初三年级147名学生展开问卷调查显示,93%的同学表示自己有目标,有的同学目标还比较具体,希望能考上人大附、四中、二中、十一学校、实验、五中等这样的示范高中。

  但是,不是所有的初三毕业班的学生都能确定自己的目标,中考备战,为什么会出现“冰火两重天”呢?著名中考专家、13届中考毕业班把关教师贾岳临表示,很多家长抓孩子玩手机、抓毕业班心态等等,最初为了分数但最终却没有抓住分数,这是典型的治标不治本。在实践中,可以换一种做法,把成绩提上去之前,先得发现问题的症结,针对不同学生进行分析,让学生主动改掉陋习,才会变得主动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磨炼,这些学生基本能静下心来,调养身心、积蓄能量、调整心态、助力中考。初三毕业班的目标很重要,如果学生在这段时间大致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在学习中将会增加主动性和积极性,

  如何防止低效率学习方式

  在调查中,86%的同学表示,迫切希望自己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成绩。同时也表示,如果没有科学的方法,53.1%的同学感觉时间混乱,或者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因做不到而不得不放弃,48.3%的同学会忙得焦头烂额。为什么会出现“课上听得懂、课下完全不会做”的怪现象?

  著名题型研究专家贾岳临表示,以数学为例,中考第27题(倒数第三题)“抛物线”共有“与一元二次方程、与直线、与等腰三角形、与直角三角形、与相似三角形、与平行四边形、与梯形、与菱形、与圆、与面积、与同和小异差大”等11种题型,如果课堂上讲“抛物线与等腰三角形”题型,家庭作业却是“抛物线与平行四边形”,这对于大多数同学而言就不会做。

  贾岳临表示,因此课堂老师的教学方法很重要,学生如何掌握到解题的方法,是减少这种现象的主要方法。另外,老师会告诉学生课下巩固知识的基本要点,如何复习教材。总之,通过各种方式防止“课上听得懂、课下完全不会做”低效率的学习方式。

  “题型战术”改变命运

  是否经常见到这样的题型:作者是怎样将文中老人的形象写得如此感人的?是否存在一点P使得以P、A、B、C四点构成的四边形为平行四边形?你的美国笔友Tony这个暑假想要来北京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请你写一封email……既然知道这些题型中考要考,为什么在进考场之前,不去扎实认真研究每科大致都有多少个题型,然后找到每一种题型最巧妙的解题技巧呢?

  近年来,专攻中考起家的人人学教育,就出现了老师供不应求的现象。“就是冲着题型战术去的,邻居家的孩子、爱人同事的孩子、孩子的表哥表姐都参加过人人学的课程,过去只能考二、三百分的居然考上了重点高中……孩子学校都快传遍了,题型战术成了名副其实的应试黑马!”一位经人介绍过来的家长如是说。

  作者:人人学教育创始人、校长 贾岳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