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语文改革,初中生应该如何学习语文?
2016-11-22
北京中高考网

  中考改革变化,语文会改成什么样?

  对于很多考生而言,语文分数的增加将意味着死记硬背学语文或者到初三再突击语文是行不通的。学生们都有超前学理科和学英语的意识,有很多同学拿过数学奖,英语过了好几级。但是提到语文,又有多少同学真的有所成就?回头想想,为何学生们数学英语成绩高,语文却有所欠缺?其中一个因素是学生对语文学习的重视程度要远远低于其他科目。

  语文本身就是一门应该积累的学科,想要在中考中得一个高分数,学生必须要打下一个深厚的语文功底,尤其是学生阅读和写作这两大块的能力。

  中考改变对语文,显然是为了提高对汉语、国学的重视。从这个角度来看,中考语文也必然会更加重视文言文、古诗词、语言运用等方面的内容。

  可是事实告诉我们,现在的初中生在语文学习上,最薄弱的三个环节就是阅读、写作、文言文。想必大家都懂木桶原理吧,若短板不补,怎能盛入更多的水呢?

  中考语文改革,我们该怎么办?

  语文作为一门循序渐进的学科,与理科有明显的不同。语文的知识点和难度是逐层累加的,学习过程是持续不断的,没有明显的阶段性,它以理解、积累和广泛阅读为重。因此,语文的学习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决不能听之任之或者临时抱佛脚。

  学生若想在中考中取得一个好的成绩,需要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一般来说,初中语文学习分为三个时期:

  1、初一语文——基础关键期”

  初一语文是初中语文学习的开端,顺利完成从小学到初中语文学习模式的转变,培养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打下扎实的基础。

  同时,应当熟练掌握基本初中文言知识、记叙文阅读、散文初步阅读的技巧以及进行初中写作的入门,这些对提高语文成绩和迎接未来的中考有着重大意义。

  2、初二语文——知识整合期”

  初二是语文能力形成的决定性阶段,是中考前最重要的过渡阶段。

  此间,进一步扎实基础,培养好的语文习惯和良好的语感,掌握基本的应试思维和能力,进一步查缺补漏,完成作文素材的有效累积,熟练掌握议论文、散文、小说等体裁的阅读技巧。这些都是初二语文学习的重点。

  3、初三语文——全面提升期”

  初三的学习不再是追求独立知识点的罗列,更多的是知识理解层面上的质变,关注解题的思维和能力。

  全方位地纵向进行语文学习,将语文学习清晰地分成四大块内容:基础知识、阅读、文言文、写作,各块重点有针对性地突破。最后,全面进行总复习,熟悉天津中考语文题型,做到考前熟悉考点、熟知题型、熟练解题,最后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初中三年,我们的终极目标是通过中考进入自己心仪的高中,为自己以后的人生铺路。但是,最终的好成绩不是偶然幸运得之,是勤勉努力的结晶。

  明朝教育家朱柏庐曾在《治家格言》中说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现在我们应该打好语文学习的基础,即便改革到来,我们也可以不变应万变,厚积薄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51085132 201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