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三新学期提高成绩的四条秘籍
2016-09-19
考试吧

  一、认真听

  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阵地。

  要带着兴趣,带着问题,带着目的去听

  课前要进行预习,预习时要弄清下一节课的内容,哪些知识点是清楚的,哪些是模糊的,哪些是不懂的,由此确定听课的重点。

  听课时需要做好课堂笔记,我的建议是初中数学可以直接记在书本上,把重要的知识点、老师强调的重点以及比较好的例题记在书本相应的位置上,方便课后复习。

  新授课要听知识点和重、难点

  一节新授课包括课题导入、探究、反思、总结归纳,每一个环节主动参与,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边听边思考老师所讲的话背后的含义。听完新授课,要知道这节课讲了什么知识点,并概括总结出重难点。

  练习课要听疑点与盲点

  练习课主要是知识点的运用,上过《探索三角形全等的条件》这一节课的同学肯定了解,老师在新授课主要讲五种条件,在练习课上则会花大量的时间讲相关练习,主要包括:如何灵活运用这五个条件证明三角形全等,以及利用三角形全等证明线与线的和差倍分等数量关系以及垂直等位置关系。通过做题知道自身的疑点与盲点,这些都要在练习课上进行消化,练习课需要听方法,听解题的技巧,不留疑点与盲点。

  复习课要听易错点与考点

  复习课主要是系统归纳整理阶段所学的知识、方法,沟通知识、方法间的联系。教师上复习课时,会总结所有学生在平时练习中易错的知识点以及重要的考点;学生在听复习课时,哪里不会听哪里,不但要听而且要认真的听、有目的的听。

  二、独立做

  练习是反映学生学习情况的主要方式。“独立做”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先复习后做题

  在做作业之前,先把知识点复习一遍,在理解与掌握所学知识的基础上做题,将会事半功倍。即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

  短时高效

  做数学习题需要严谨的思维,所以最好花连续的时间做题。做题时必须集中注意力,不要一心二用。每次做作业时,应根据题量给自己设定具体的时间,课后作业要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这样做对提高做题速度很有帮助。

  做题格式必须规范

  好的学习习惯是在平时慢慢养成的,有的学生平时不注重格式,认为自己在考试的时候注意就好,这是完全错误的。还有的学生平时做课外题时不愿意动手,认为自己会做,不写下具体过程,特别是证明题。有时学生能说出解题思路与过程,但是让他写解题步骤的时候,却经常出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