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阅卷老师精解中考失分原因——化学
2016-06-08
家长帮社区济南站

  化学

  重视审题和答题格式

  失分原因

  1.计算题:失分表现为化学方程式书写错误,审题曲解了题意而选择了错误的数据进行计算,在解方程中发生计算错误。尤其应关注计算题的解题格式,因解题格式不规范而失分的现象十分普遍。

  2.实验题:失分主要表现为现象不完整,在描述化学变化的现象时说不出生成物的名称,在鉴别实验中不取样,对未鉴别出来的物质直呼其名,而不是根据有关现象推出该物质。另外,填空时写化学式与名称时应关注题目要求,填写化学试剂时,漏掉“溶液”两字也十分普遍。

  3.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漏选答案的情况较多。

  答题指导

  1.实验评价题应先表态,再说明理由,如果被评价的是两个以上的实验,最好先分别表态再评价。对2个实验的评价,一般从1~2个角度进行评价即可,如评价方法太多,往往会得出错误的评价。

  2.计算题应重视审题。虽然计算本身的难度降低,但审题要求仍较高。如计算题考查真实的实验数据,学生便要灵活运用质量守恒定律来求出相关的质量,对实验的严密性要作准确判断才能选择正确的数据进行计算。

  3.实验知识题一般要求学生填写实验报告。此时学生要看清要求,区分是要求设计多个实验还是设计多个实验步骤。答题时要“对号入座”,对结论未知的实验设计,应将几种可能的现象和结论分开描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80987 2017-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