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二学生高效学习方法总结
2016-04-19
初中学习网

  1.学会预习

  预习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很都同学都说我预习了,但是发现很多同学是这样预习的,临上课或者前一天晚上,把数学书拿出来翻到明天要讲的部分,看看概念定理,背背公式,看看例题就结束了,这样的预习起不到任何的效果甚至会影响第二天听课的质量,这样的预习莫不如不做。预习的本质是超前,在老师没有讲到知识点之前先了解这部分的内容,帮助我们在上课时做到心中有数。真正的预习是自己试着把明天要讲的概念定义出来,把定理试着自己证一遍,把公式试着推一遍,例题自己试着做一遍,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既然定理公式概念是我们自己推出来的,轻易就不会忘记,哪怕考试忘了也不会紧张我再推出来就好了,这样可以帮助我们节省大量的记忆时间,比被动的从老师或者书本上得到要扎实深刻的多。

  2.注重一题多解

  在初一初二我们相对来讲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在做题时应尽量多想几种解法,不要仅仅满足于把这道题做出来,而应想想这道题还有没有其它的解法,这样坚持一段时间不仅可以开阔我们的思路,而且能够有效地帮助我们应对压轴题或者是附加题。在训练了一段时间后,应开始尝试着“多题一解”,即能不能把所做过的题目分类,把解法相似的题目归纳在一起,分析解法之间有没有共同的规律,尝试着把规律提炼出来,也就是我们说的解题思路。我们知道题目是无限的,永远也做不完,但是解题思路和方法是有限的,把有限的思路方法掌握了就可以应对绝大部分的题目,而不需终日沉浸在题海当中无法自拔。我们经常说怎样才叫读书?把一本书由薄变厚再由厚变薄就是读书,而我们做的一题多解和多题一解就是这样的。

  3.建立一个错题集

  这是几乎每个优秀的学生都会拥有的学习方法,事实证明这也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之一。把我们在考试,作业中做错的题目(不包括因为审题不认真,计算失误等这样的原因做错的题目)整理在一个本子上,把做错的步骤也要写上,并在旁边写上正确的步骤。有时间就拿出来看看,想想是因为什么原因出的错,不断完善我们的知识体系和思考方式,对提高我们的考试成绩时非常有帮助的。

  4.归纳总结

  在教学中发现很多同学不愿对所学过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这样随着所学知识的不断增加,头脑里积累了越来越多琐碎的知识点没有整理,就像同学的书包,有的同学书包很整齐,想用什么可以迅速准确的找到,有些同学的书包非常乱,什么都往里塞,等到用的时候就找不着了。归纳总结可以帮助我们把所学的知识有条理有顺序的串联起来,可以让我们很清晰的知道我们学了哪些知识,这样在解题的时候我们可以迅速的调用相关知识,既可以提高解题速度,也可以不让无关的知识干扰我们的思路,做到“稳准狠”。归纳总结可以先从一堂课做起,把这堂课老师讲的内容简洁明了的做个总结,再扩大到一周,一月直至整个初中三年。

  上述方法只是优秀学习方法的小部分,相信每位同学都会有很多更优秀的方法,但是无论什么方法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坚持不懈的去做,只有坚持下来方法才会有用,否则永远只是纸上谈兵。希望我们每位同学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学习诀窍,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80987 201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