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三生:期中考试后各科应该怎么学?
2015-11-12
互联网

  语文

  放眼中考阅读提升作文

  1、立足现在 夯实基础

  基础知识部分的字音、字形、词义及默写等内容,同学们可准备好一本基础知识的摘录本。在平时做练习或听老师讲课时,一遇到自己不曾掌握的语音、词语、成语、标点用法、病句识别法等都随时记录,且时常翻阅,熟记于心,坚持一段时间,定会有成效。

  2、联系旧知 重视建构

  要注重建构局部的知识网络。比如,学到“醉翁之意不在酒”,就宜联系到以往学过的“宾客意少舒”“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意暇甚”中“意”的解释。分析到散文、小说中的比喻的修辞手法及作用,可联系到说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说明方法,议论文中的“比喻论证”的论证方法,并归纳其共同点,从而以点带面,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应对课外古文阅读以及一词多义类的考题。

  3、放眼中考 注重阅读

  初三学习时间紧,任务重,节奏快,压力大。尽管如此,阅读不可小觑。同学们可以利用课本、阅读理解的材料、报纸杂志上的一些文学类文章等来扩大阅读量,也从他人的文章中得到语言等方面的涵养,以提高自己作文的品位。

  4、主动质疑 反思提升

  从某种程度上讲,通过质疑解决一个已存在的问题要胜过完成

  一条题目,在解决问题中如果能提出一个新问题要胜过仅解决一个问题。只有把握了学习的主动权,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才能真正提高学习效率,并从中品尝到学习带来的快乐。

  数学

  夯实基础强化过程意识

  1、依据课标,夯实基础

  每一份中考试题,即使是最后的压轴题,都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实实在在抓好基本概念及其性质、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教学,注重生成的过程,让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形成科学合理的知识体系。

  2、加强数学思想方法学习

  在教学中,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应渗透在教学全过程中,学生不仅要学好数学知识内容,更要参透其中的思想方法,并通过不断巩固、反思,逐步内化为自己的解决问题的自发意识。

  3、强化过程意识

  重视数学概念、公式、定理、法则等的提出过程,重视知识的形成、发展过程,解题思路的探索过程,解题方法和规律的提炼过程,使学生积极思考,真正理解所学知识。

  数学语言是数学思维和数学交流的载体。在教学中,不仅要培养学生进行各种语言的转化,还要培养学生用数学语言规范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5-11-12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