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三新生如何走好开学第一步
2015-08-28
互联网

  在初三阶段的学习中,初三生要对自己有客观认识,尽早制订好适合自己的每周学习计划,初一、初二学习的知识和初三新学期所学的知识是相互关联的。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学生还要注意复习以前遗漏的、没掌握的知识点。在初三里主要有:起跑准备、学法导航、体育攻略这三个方面,具体的情况来看看下面的新初三需要走好开学第一步吧!

  起跑准备:制订计划要趁早

  问题:什么时候订计划、怎样订计划最好

  在初三学习中,学习目标和计划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没有尽早明确学习计划,学习劲头、效果就会打折扣,成绩也难以提高。初三生要对自己有客观认识,尽早制订好适合自己的每周学习计划。计划既不要过简,也不必过繁,要有的放矢,可操作性强。学生的学习计划以“周”为单位制订最有效,这样不会因为计划时间过长让自己厌烦,也容易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一星期只做6天计划,把星期天空出来,劳逸结合。初一、初二学习的知识和初三新学期所学的知识是相互关联的。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学生还要注意复习以前遗漏的、没掌握的知识点。

  学法导航:以“渔”获“鱼”七步法

  问题:制订目标后怎样来一步步实现

  对策:学业、生活、心理七步法

  1、合理利用和安排时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刚上初三,最好能订一个学习计划,长远计划和近期计划相结合,最好能细致些,具体到早、午、晚做什么、学什么、复习什么。

  2、搞好生活,保证学习

  从某种意义来说,高考、中考不仅是智力的竞争,也是体力的竞争,“开夜车”或不午睡,牺牲休息时间去突击学习会搞垮身体,不值得,实际上也不利于学习。总之,生活越有规律,学习成效就越大,成绩上升就越快。

  3、仔细分析错误,避免重犯

  对于做练习或各种测验中出现的一些错误,不能只简单更正一下就完事,而要认真地加以分析,找出造成错误的症结所在。这些症结正暴露了我们掌握得不够牢固的某些薄弱环节,因而要及时地查漏补缺。可建议学生设一个错题本,通过分析错题,明白自己的弱点,经常拿错题本翻翻,可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以避免下一次重犯错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