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假结束 家长如何让学生“收心”
2015-08-21
互联网

  开学在即,许多学生还没从闲适的假期中苏醒,由于他们较长时间沉浸在电视节目中,痴迷于网络游戏中,陶醉于球场竞技中, 生活起居无规律,兴奋点总是难以平复, 开学前,出现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开学后,也是人在曹营心在汉,课堂上疲倦不堪、记忆力减退,经常开小差,并出现焦虑、恐惧等情绪,这种现象被称为“开学综合症”。“开学综合症”是学生分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开学“收心”教育至关重要,需要家长积极引导,教师科学施教,才能使学生尽快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

  家长要做收心教育的先行者。家长不仅是孩子的监护人,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假期里,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最长,最了解孩子的习惯。为此,“收心”工作应从家长做起。

  1、为孩子提供安静的“收心”环境。

  开学前,要按孩子所在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家长不喝大酒,不打麻将,不在家里组织娱乐活动,按时准备一日三餐,督促孩子按时午睡,早睡早起,调解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

  2、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

  家长可以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比如明星的成长历程及在赛事中的表现、某电视剧观后感想,从中挖掘有教育价值的内容,如:奥运会上获得八块金牌的菲尔普斯,每年圣诞节坚持训练的故事,让孩子知道勤奋是成功之本,实干是兴业之基。此外,早晨起来跟孩子打打球、踢踢毽、跑跑步也是一种有效的感情交流,更会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3、鼓励孩子制定学习计划。

  家长可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计划,在商讨中完成从假期到开学的“频道转换”工作,把孩子新学期要读哪些书籍、以谁为标杆、需要重点提高哪些学科成绩、家长怎样配合等内容一一纳入学习计划,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作为家长也不妨制定自己的家庭计划和学习计划,购买一些名著以及历史、人物、励志等方面的书籍与孩子一起阅读,这样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人文素养,有利于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同时也让学孩子感觉到家庭的学习氛围,让孩子觉得“不仅我一个人在学习,我并不孤独”。

  临近开学和开学之初,家长要以乐观的态度、正确的方法、鼓励的话语,正面引导孩子收心,让孩子从心理上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