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语文常用知识点整合
2013-09-18

  初中语文涉及到的知识点很广,很散,需要我们集中进行整合,确保我们的知识点不会遗漏,而且要用的时候可以方便查阅。

  第一部分

  二种语言类型:口语、书面语。 二种论证方式:立论、驳论。 二种说明语言:平实、生动。

  二种说明文类型:事理说明文、 事物说明文。

  二种环境描写:自然环境描写--烘托人物心情,渲染气氛。 社会环境描写--交代时代背景。

  二种论据形式:事实论据、 道理论据。

  第二部分

  三种感情色彩:褒义、 贬义、 中性。

  小说三要素:人物(根据能否表现小说主题思想确定主要人物)情节(开端 /发展 /高潮 /结局 ) 环境(自然环境/ 社会环境。)

  议论文三要素:论点、 论据、 论证。

  议论文结构三部分:提出问题(引论)、 分析问题(本论)、 解决问题(结论)。

  三种说明顺序:时间顺序、 空间顺序、 逻辑顺序。

  语言运用三原则:简明、 连贯、 得体。

  第三部分

  四种文学体裁:小说、 诗歌、 戏剧、 散文。

  四种论证方法:举例论证、 道理论证、 比喻论证、 对比论证。

  句子的四种用途:陈述句、 疑问句、 祈使句、 感叹句。

  小说情节四部分:开端、 发展、 高潮、 结局。

  记叙的四种顺序:顺叙、 倒叙、 插叙、 补叙。

  引号的四种用法:①表引用 ②表讽刺或否定 ③表特定称谓 ④表强调或着重指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51085132 201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