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造成初二学生学习退步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
2013-01-31

  初二年级学生学习生活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两级分化问题。有人说:“一年级变化不大,二年级两级分化,三年级天上地下。”就是说初二年级的学生中,有一部分学生发展为乐学、会学者,成绩稳定在优秀线上,一部分学生出现“跟小学的学习成绩比差多了”的情况,学习成绩下降,丧失学习信心,甚至产生厌学情绪。因此,初二部分学生的家长必须分析可能造成孩子学习退步的因素,防止孩子退步,对学习上已经退步了的孩子要查漏补缺,分步推进。

  造成初二学生学习退步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

  (1)松弛的思想和紧张的学习节奏的矛盾孩子在初二出现明显的退步现象之前,早在初一时就在思想上产生了导致退步的因素。孩子在小学六年级时,学习生活紧张,老师对其行为督促严格,上中学一年级后,没有毕业竞争的压力,产生了“松一口气”的思想,对自己要求不严,而中学学习课程增多,学习节奏加快,孩子就开始与中学阶段的学习要求拉开距离,到初二时,这种距离就明显地显示出来。

  (2)半成熟与半幼稚的心理矛盾初中生这一总的心理特点在初二阶段十分突出,其表现有这样几个方面:性成熟与性知识、性道德滞后的矛盾;独立性增强与思维能力不足的矛盾;成人感增强与角色地位的矛盾;运动能量大与认识能力低的矛盾等。由于孩子不可能把这些矛盾都处理好,因此容易出现认识和情绪方面的障碍,如狭隘、抑郁、自卑、对抗、猜疑等。而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又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行为异常,如缺乏学习激情、违反课堂纪律、骂人、打架等。这种心理上的“分化”必然导致学习上的“分化”。

推荐阅读

2013年中考寒假复习全攻略详细解读
2013年北京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分数段汇总
2013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解读

初中生寒假生活指导手册
初中各科期末试卷汇总
家长:中考营养菜谱推荐
北京中考必考文言文篇目
2013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80987 201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