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初中期末考前复习:学习策略与自我调节学习
2013-01-09

  学会了学习策略是不是意味着学习就一定非常有效率呢,那倒未必。

  一个学生即使拥有许多学习策略方面的知识,但他可能并没有尝试这些策略的意愿,这就好比一个人家中有很多书,但从来想不起来看。一个人懂得各种记忆方法,但从来没有受到激励在适当的场合去运用。

  比如,遗忘曲线告诉我们遗忘的进程是先快后慢,及时复习有助于信息的保持,凡是学过心理学的人都懂这个道理,但有多少人学习时应用了这一规律?

  想一想,我们对“能力是天生的还是不断积累的”这一问题的看法是如何影响动机和学业行为的,当我们学习有困难时我们是改变学习策略呢,还是一遍又一遍使用某个无效的策略呢?

  因此,在强调学生学习策略的同时,认知心理学家们还有一个主要目标,就是鼓励自我调节的学习。自我调节的学习是指这样一种学习:在学习中,学生积极主动地激励自己和使用适当的学习策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05397886 201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