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义乌2011中考科学试题点评
2011-06-13

  科学

  贴近生活关注探究回归教材

  2011年义乌市学业考试科学命题组

  2011年科学学业考试命题依纲据本,突出课程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全面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试题面向全体学生,总体难度适宜,较好地体现了基础性和提高性,突出了学业检测功能。

  此次命题在坚持指导思想不变的同时,也延续了以往的一些做法:试题题型、题量以及分布保持不变;试题的选编思路保持不变;关注科学、技术和社会的相互联系,注重和体现时代性、人文性、实践性、开放性、创新性、情景性和探究性。

  今年的命题着重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试题注重情境创设,把知识的落脚点放在现实的问题情境之中,选用的材料鲜活真实,部分材料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凸显地方特色,同时还能贴近时代脉搏,突出了时代性、乡土气、科学味的特点。

  试图让“科学的生活、生活的科学”这一理念渗透到学生的思想中,使学生能认识到科学无处不在,以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感悟。内容除了涉及环境保护、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疫情、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等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以外,还呈现了许多诸如义乌原老铁路改造暨快速通道建设工程、义乌市中学生承重塔制作比赛、义乌红糖制作等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或学生有亲身感受的情境。

  这些试题,都有助于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和生活实际,并学会用科学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同时,还适度渗透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考查,体现了科学课程的价值观和应用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