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善用修辞多锤炼 让中考作文生动起来
2011-05-23

专题推荐:2011全国中考备考&冲刺

      2011中考作文命题预测

  中学生写作,语句干瘪,内容空洞,可以说是通病,那么怎样让语句生动起来呢?

  第一,善用修辞。精美的文章中多用修辞;高明的作家,无不是善用修辞的能手。

  用比喻、拟人,可以使干瘪的句子生动形象起来。例如,(1)母亲的话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他低着头一句话也不说。(2)母亲的话象鞭子一样抽打着他的心,他低着头一句话也不说。很显然,第二句话要比第一句生动形象,那是因为第二句话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再如,(3)街上柳树叶子挂着层灰土,在枝上打着卷,枝条一动也不动。(4)街上柳树像病了似的,叶子挂着层灰土在枝上打着卷;枝条一动也懒得动,无精打采地低垂着。第二句比第一句要生动形象,其主要原因是作家老舍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方法。再如,(5)妈妈被病魔夺走了,离开了我,离开了多病的爸爸,亲人离散,几万元的债务,使我们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6)妈妈被病魔夺走了,离开了我,离开了多病的爸爸,亲人离散,几万元的债务,一下把一个温馨的家掷入黑沉沉的冰窟。(5)(6)两句比较,前者显得平淡,后者因为用了比喻,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家庭的巨大灾难,“象一个黑沉沉的冰窟”。

  排比的修辞方法,可以使句子气势贯通,增强句子的表达效果。例如,(7)中国发生了内战,到处是有组织的激动,有领导的对战,有秩序的混乱。(8)何等动人的一页又页的篇章,这些是人类思维的花朵,是空谷幽兰,是高寒杜鹃,老林中的人参,冰山的雪莲,绝顶上的灵芝,抽象思维的牡丹。这两句话,前一句是对文化大革命的描写,后一句话是作家徐迟面对陈景润攻克世界数学难题所用的草纸而发出的由衷的赞叹。两句话都运用了排比的修辞方法,不仅气势连贯,简直是奇妙的文学语言,极富感染力。

  用对偶的修辞方法,可以使句子精炼,富有表现力。例如,(9)设计者和匠师们生平阅历丰富,胸中自有丘壑。(10)设计者和匠师们生平多阅历,胸中有丘壑。 从以上两个例子不难看出,后一句使用了对偶的修辞方法,句子显得十分精练。古代 人们上私塾,其中有一门功课,就是对对子。我觉得对对子特别能锻炼一个人的遣词 造句的能力。我们知道古代的一些名家名篇,多有名联佳句。律诗、绝句中当然是少 不了的,就是一般的文章中,也不乏妙对。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中有“衔远山,吞长江”,“沙鸥翔集,锦鳞游泳”,“浮光跃金,静影沉璧”,用词约,而意境深, 对联之作用可见一斑。刘禹锡的《陋室铭》中有“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 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对仗工整,词句凝炼,寥寥数语,勾画出陋室的特点,起 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善于使用“引用”的修辞方法,可以使文章显得内容丰富,旁征博引。“夸张” 的修辞方法,浪漫主义作家特别钟爱。李白诗曰:“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非 夸张的手法是难以达到浪漫主义的艺术境界的。总之,修辞方法很多,各有各的妙用, 不一而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