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2011中考 四月调考试卷解析
2011-04-22

  昨日,武汉市初三毕业生进行了中考前的最后一次大型“演练”——4月调考,此次调考试卷的题型、题量、命题要求都和中考保持一致。4月调考起着中考“风向标”的作用,对中考复习和备考有很强的指导性。本报特约请调考试卷的命题人、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教研员(部分教研员将参与中考命题),以及部分优秀教师,对各科试卷进行分析,并对考生提出复习建议。今天先刊发语文、数学、思品、历史与社会的试卷分析,物理、化学、英语的试卷分析明日刊登。

实用资料:2011武汉市初三四月调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作文首现两个命题

  “与去年中考语文卷相比,难度略有降低,但文言文的阅读量有所增加。”昨日,金报名师团老师坦承,此次4月调考,作文提供一个材料,并首次加上两个命题,学生从两个命题中任选一个。“此举让学生有了更多选择,意在鼓励学生写好记叙文。”

  与往年不同,此次试卷选材课内外兼顾,许多素材都来源于课本。比如,基础部分的“字形辨析”、词语运用等,均来自于课本。同时,文言文阅读中词语理解的部分素材来自课外,但考查的知识点是课内的。

  “复习时,课内知识、课外素材要兼修。”武汉市教科院称,试卷的素材非常鲜活,如“利比亚撤侨事件”、“日本九级大地震”等均入题,让学生关注生活。此外,考生平时要学会“品味”语言,在细节品读和咀嚼中学会“用”语言。考生平时除了读懂文章外,更要借此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学修养。

  今年,初三元月调考作文,是一个材料加一个命题。但在四月调考中,是一个材料加两个命题,学生从两个命题中,任选一个。“两个命题‘我曾有梦’和‘守护梦想’,意在鼓励学生写记叙文。”名师团老师说,此题既可写记叙文,也可写议论文。“审题上没难度,写作时尽量文体鲜明。只要有对梦想的理解,就不算跑题。”名师团老师认为,此次采取两个命题,其中一个就是为了鼓励学生写记叙文。

  数学

  题型新变化应引起注意

  通讯员胡晓晴报道:昨日,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员在评析初三4月调考数学卷时表示,试题立足教材,很多题目源于教材,甚至不回避原题。

  这位名师认为,基础知识覆盖了数与代数、方程、不等式、函数、图形的认识、图形与变换、图形与坐标、图形与证明、统计概率等内容,注重对几何图形变换和运动变化、数学应用与建模能力及收集处理信息能力的考查。另外,试题还密切联系生活,如体育中考、中小学生视力、月球与地球间距离达到19年来的最小值等。

  他认为,其中一些变化,需引起学生的注意。填空题第15题,从题面上来看,如果用反比函数的对称性问题来求解是最佳,但由于这一考点在教材中并未涉及,如果在日常教学中,学生没有接触,则可能不会采用这一方法解题。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第22题,这是一道几何题,第二问的解答方法很多,其中最简单的是采用黄金分割点来求解。如果学生没有学习这一内容,就可能要花较多的时间用别的方法解答。

  此外,一些题型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填空题16题为例,以往此类题型是利用图形来解不等式或不等式组,这次则要求学生根据图形分析后并给出一个确定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