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初一必读:2017年初一新生军训内容
2017-08-17
家长帮

  对军人和部队、分队进行队列制式动作的训练,是共同科目训练内容之一。目的是端正军人姿态,保持严整的军容,养成整齐划一、令行禁止和严格遵守纪律的习惯,培养迅速、准确、协调一致的作风,为掌握技术战术动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队列训练的实施程序和方法:通常是先讲解,后操练;先分解,后连贯;先单个动作,后分队动作。讲解与示范相结合,逐个动作地教练。为了检验和提高部队、分队的队列训练质量,还可采取竞赛、会操、阅兵的方法进行。注重教养与学用一致,强调在日常生活、训练和执勤中养成优良的作风。

  小学生与初中生主要训练基本的队型排列,不宜过度军训。

  高中生在队型排列的基础上,训练内务整理和紧急疏散等日常能力,并开展国防知识讲座。 大学生则接受正规的军事训练。男生一般为10—15天,女生一般为5—7天。

  根据学校条件可能会有些许的不同 

  1.队列练习是军训重头戏,它包括: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行进、齐步走、正步、跑步、踏步、立定、蹲下、起立、整理着装、整齐报数、敬礼、礼毕、跨立、半夜拉练等等。在军训过程中,像站军姿、走正步这样的简单动作会机械地重复几百次。

  2.训练军体拳、匍匐前进、紧急集合、队列汇操、编方队、合练、汇报表演等科目。

  3.执行内务条令:每天按照内务卫生的统一标准整理内务、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内务检查、内务评比。

  4.执行纪律条令:规范集合、行进间和在报告厅和会场的行为。

  5.进行行为养成教育:遵守一日生活制度、与教官和教师打招呼等礼仪训练、进入办公场所的报告等科目训练。

  军训意义 

  军训,是新学期的第一课。军训的目的是:增强国防意识与集体主义观念,深刻领悟“立德、力学、力行、立新”的真正含义;培养团结互助的作风,增强集体凝聚力与战斗力。军训,还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培养思想上的自立和独立,还能帮助我们养成严格自律的良好习惯。

  军训以其特有的方式对当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发挥了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通过军训的实际训练,学生养成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增强体质的同时更锻炼精神品格的形成与发展。

  2、军训时间与学生未来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时间相比较,虽然短暂,但却是人生难得的宝贵积累与沉淀。通过紧张而有序的军训生活,学生能够学会能有效的利用宝贵的时间来安排日常的学习生活,提高学习效率及效果。

  3、通过军训,学生们能懂得学海无涯苦作舟的人生哲学。遇到困难、挫折和考验能以平常心对待,勇于拼搏挑战,超越自我。

  注意事项 

  1、在流行疾病或传染病泛滥时期,如甲流等等,学校应停止军训。

  2、女生在来月经或身体不适时期,可以适当向教官提出请假要求。

  不同的学校军训地点是不同的,有的学校要去军营,真实体验军营生活,磨练意志;有的学校则在学校中,以操场为训练场进行军训。不同学校的军训内容也不尽相同,有的学校只是队列训练;有的学校除队列训练外,还要到野外拉练、进行内务整理教育,可能有机会摸一摸真枪,甚至射击训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