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生看过来:三个“学会”让你作文更具体生动
2016-05-12
成都日报

  成都二十中语文高级教师,初中语文备课组长,成都市骨干教师,金牛区初中语文中心组成员。在作文教学、中考考点研究、语文活动设计、文学编辑和鉴赏方面形成了个人特色。曾在各级报刊发表各类文章近40篇。有多篇语文中考研究论文获省、市、区奖。

  如何围绕中考作文题目,将文章描写得具体生动?这期特邀嘉宾——来自成都二十中的杨松林老师以为:学会扩写句子,学会描述情景,学会想象拓展,是中考考生在写作时要掌握的三大法宝。

  写人物,要注意多方面描写。一定要写出人物外貌、语言、动作、心理,不要一笔带过。单是人物的外貌就包括:身材(高、矮、胖、瘦),容貌(面容长相,如五官等),衣着(穿着打扮),表情(喜、怒、哀、乐)。

  写事件,要写出具体过程。如:西瓜变成果汁——要把西瓜切成块块、条条,剁成渣渣,化成水水,这就变成了果汁。写出节外生枝,还要补充交代相关情节、背景。如课文《羚羊木雕》里,万芳与我换裤子,突出了万芳仗义重情的性格,并用环境描写和正侧面交叉烘托,让人物生动了起来。《王几何》《散步》《背影》都这样,例子很多,举不胜举。

  写景物,要进行角度分解。从观察角度分解:看同一景物,观察者所处的方位不同,角度不同,视觉形象会呈现千姿百态,变化万千。比如,《济南的冬天》从山上、山尖、山坡、山腰不同的角度,组成薄雪覆盖下美丽温情的山景;细化到感觉分解:从人的视、听、嗅、味、触等感觉角度去描写。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第二段景物描写等,联想和想象的虚实结合,《春》写春花想象到满树的果实。可见,只有不拘一格,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观察,详尽描摹,才能塑造出生动活泼的艺术形象。

  此外,同学们还可在审题构思时开拓思维,正侧逆反,广搜素材,这样写出来的作文才更具体生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