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又到关键时刻 专家建议紧跟老师步伐 稳打稳扎复习
2016-05-12
珠江晚报

  在6月20—22日,珠海市的初三学生将面对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中考。目前,准考生们的复习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毕业班的老师希望学生能稳健前进,发挥最好的水平,而学生们则是按照学习计划,一步一脚印,不浪费宝贵的一分一秒。

  本周的专题报道,记者采访了分别来自紫荆中学和新世纪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请他们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分享心里的点点滴滴。

  老师:焦虑当属正常关键紧跟老师步伐

  珠海市新世纪学校张学辉副校长留意到,随着中考日子的临近,不少初三学生出现焦虑的情绪,尤其是身处紧张的学习氛围中,学生更能感觉到压力。

  紫荆中学的谈学婕老师也认为,成绩处于临界水平的学生更容易有情绪上的波动,面对每次的小测或者是模拟考,特别容易怀疑自己,加上家长的嘘寒问暖,以及亲朋好友的不经意的话语,都变相成为一种压力。

  针对毕业班学生的种种情况,张校长建议学生们应摒除心里的杂念,时刻关注学习,同时给自己一个正确的的地位,不好高骛远,采取稳打稳扎的方式,紧跟老师的节奏复习。

  谈老师多番提醒自己的学生:“毕业班的老师都有多年的备考经验,学生跟着老师的思路复习能更省心和少走弯路,让自己用最短的时间吸收最多的知识。切记,千万不要以为自己什么都懂,每年我们都看到不少优秀的学生因为细节处的粗心大意而错失升入名校的机会。课堂上,老师通过把多年来的中考经验,以非常综合性的方式带领学生前进。”学生若一意孤行地孤军奋斗,只会落得事倍功半的下场。

  谈老师提到,合理安排复习计划十分重要。“对于中等以上的学生,应根据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来分配复习时间。例如第一天专攻自己不擅长的版块,不仅压力过大而且打击自信,消极的情绪延续到第二天,影响了当天的复习效果,得不偿失。谈老师说,学生应该在较为疲劳时巩固已经突破、轻松的部分,尚未突破的则可留待精神状态最佳时去完成。

  据悉,随着上周香洲区二模的结束,珠海市大部分中学即将进入第三轮复习,每个科目进入最后的复习,学生们的习题将融入更多版块的知识点,训练学生综合运用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71970037 2017-06-20
SRC-916567106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