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阅卷老师最“深恶痛绝”的十大亲情作文材料
2015-12-14
互联网

  中考作文选材要“求真”。所谓“真”,包括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真实是作文的灵魂。

  有的学生平常不注意搜集素材或是为了打动阅卷老师的“芳心”,绞尽脑汁地编。比如,写亲情的素材,这在孩子的情感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在记叙文中表达亲情是不可忽视的重头戏。但在阅卷中常常读到的是令人生厌落入俗套的素材,作文分自然也就被狠狠地扣掉。

  令阅卷老师们“深恶痛绝”的亲情类素材有哪些呢?

  一、雪夜背着去医院

  作文示例:

  总是在天寒地冻的深夜我突然发起高烧。妈妈二话不说背起我就往医院去。风雪很大,妈妈将我裹得严严实实,而她自己穿得很单薄。一路上她深一脚浅一脚踉踉跄跄地走着。一不小心妈妈滑倒了,她艰难地爬起来,赶紧问:“孩子,没摔着你吧?”到了医院,我看见汗水打湿了妈妈的头发,感动的泪水顿时打湿了我的心。

  犀利点评:

  下雪天,除了妈妈的“11”路,就没有别的交通工具?

  二、雨天打伞必倾斜

  作文示例:

  总是在放学的时候大雨突至,总是屋漏偏逢下雨天。考砸了的我心情糟透了,暗自懊悔早上出门时不听妈妈的劝告,如果按她说的拿把雨伞,哪至于像现在要淋成落汤鸡。我刚冲出校门,就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是妈妈。她吃力地举着伞,不知什么时候我的个头已经超过了妈妈。我们一起往家走去,不经意间,我看见伞倾斜到了我这一边,妈妈的半边身子都打湿了……

  犀利点评:

  你家真的只有一把伞?个头超过妈妈的孩子为什么不能自己擎伞?

  三、灯下送来热牛奶

  作文示例:

  该死的数学题伤了我无数的脑细胞,可依然一团乱麻。我狠狠地把笔摔在书桌上,真想把数学作业从窗户扔出去。这时,卧室的门轻轻地开了,妈妈走了进来。她端来一杯热腾腾的牛奶,微笑着对我说:“趁热喝吧!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一股暖流涌进我的心底,我提笔“刷刷刷”写起来。

  犀利点评:

  原来,牛奶是做题神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