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中考学生家长最纠结的事看“教育均衡发展”
2015-11-16
新华网

  对于初三年级的学生来说,现在已进入明年中考的备战阶段。九年义务教育即将结束,学习生活面临重要考验。虽然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已达86.5%,但是由于“普高”与“中职”比重不均衡以及评价指标单一等原因,家长们对于孩子能否考入重点高中依然放心不下,而是早早陷于纠结当中。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这些要求关系到广大学生与家长的切身利益。落实这一精神有待于转变观念,深化教育改革。

  上千万中学生,不能走一条道

  在许多学生家长看来,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名牌大学不仅是理想的求学之路,甚至成为唯一的选择。即便是成绩不太拔尖的初中毕业生,也要硬着头皮走上高考之路。

  北京王女士孩子刚上初中,她对中考却已经未雨绸缪。“一对一的家教一小时费用两百多,虽然有些花费不起,还是咬着牙坚持。”她说,担心孩子考不上好高中,今后考不上好大学。

  在一家中考交流论坛上,有家长匿名向网友求助。“每次考完试,孩子就一遍遍问‘妈妈,要是我考不上怎么办啊?本来很有自信的孩子,自从目标设定一所重点高中,已变得极度不自信。”她写道,十二三岁的豆蔻年华,孩子却一副忧郁的眼神,真不知该怎么面对她,请大家帮我。

  沈阳初三学生王琪的父亲说,孩子考上重点高中比较悬,因此一家人都很焦虑。“作为普通工薪家庭,我们没能力每年花十几万送孩子出国,也没有艺术、体育这方面发展的门路。所以只能靠孩子拼成绩,通过考上重点高中和好大学谋未来,根本不敢尝试别的路径。”他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现在的基础教育是面向升学的,所以一些学生在考取高中无望时就产生厌倦情绪,这是教育本身出了问题。对于农村学生来说,应该有升学、进城打工、建设新农村三条教育的道路,不能全走一条道。

  社会转型时期,许多观念要变

  记者采访了解到,将中考视作“人生分水岭”的家长不是少数。尽管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但很多学校都在分。而且在一些学生家长眼中,能否顺利考上“重点高中”是评判孩子是否有出息的一个重要标志。

  --社会评价体系有待转变。在上海从事猎头工作的沙女士说,如今招聘“看出身”已经浸透在各行各业,在一些国家事业单位的招聘启事中,也明确要求重点大学毕业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