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的“脚步”临近 让自己赢在中考心理战术上
2014-05-22

  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越来越多的考生感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成绩停滞不前、甚至对自己感到怀疑,这主要是由考生焦虑、紧张及疲劳的心理造成的。良好的心态是中高考制胜的关键,考生该如何缓解心理压力?专家为考生提供以下一些非常实用的心理自我调试方法。

  一、学会接受焦虑

  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实验:闭上眼睛,要求自己在30秒钟之内不要想猴子。做过这个实验的人,没有一个是成功的,也就是说明了当你越发强迫自己不去想一件事情时,却发现这件事在你脑中却更加挥之不去。同理,面临高考,其实没有考生是不焦虑的。因此,考生在高考前应该做的是如何接受考试焦虑,而不是如何预防、防止考试焦虑。

  人们对待考试焦虑存在误区,往往把它当成一个消极的事物,其实焦虑还有积极的意义,那就是兴奋,人们处于适度紧张、兴奋的状态下,往往能激发起潜在能量,“急中生智”就是一个例子。同时焦虑也提醒考生,是不是还有什么东西没准备好,应该做点什么来弥补。考生可把自己最担心的事情写在纸上,大声读两遍之后,会发现这些东西都很好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