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成绩不好 “中等生”需要家长更多关爱
2013-01-11
  微博曾经上流传着一位妈妈关于“中等生女儿”的文章。这位妈妈说,她有个上初中的女儿,同学都叫她23号,女儿班里总共50个人,每次考试,女儿都排名23。“她是个名副其实的中等生。”这个外号让妈妈觉得特别无奈,“我们难道真的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当中等生?”这位妈妈的困惑,让许多家长直叹“感同身受”。尤其是现在又到期末考试,很多家长陷入焦虑的漩涡:比考砸了更可怕的是,孩子的成绩一直像温吞水般不进不退,中不溜秋的“中等生”,把家长的期望生生地冻成了一潭死水。其实,专家提醒,“中等生”需要家长更多关爱。

  【家长】

  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他当中等生?

  “人家的孩子,不仅成绩出类拔萃,而且特长多多。唯有我们家的23号女生,没有一样值得炫耀的地方。”微博上,这位妈妈说,某次中秋节,亲友相聚,众人的话题,转向各家的小儿女,要孩子们说说将来要做什么?

  钢琴家、明星、政界要人……别人家的孩子们毫不怯场,连一个四岁半的女孩,也说将来要做电视主持人。而自己15岁的女儿,却回答:“第一志愿是,当幼儿园老师,领着孩子们唱歌跳舞,做游戏。第二志愿是做妈妈,穿着印叮当猫的围裙,在厨房做晚餐,然后给我的孩子讲故事,领着他在阳台上看星星。”

  “亲友愕然,面面相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老公的神情,极为尴尬。回家后,他叹着气说:‘你还真打算让女儿将来当个幼儿园老师?我们难道真的眼睁睁地看着她当中等生?’”

  对于这位妈妈的心情,家长王先生深有体会。

  “孩子偏科厉害,中考进前八所肯定是无望了,原来说高考一条路,现在提前到中考一座独木桥。中考成绩不好,去一个普高,读一个普通大学,现在找工作那么难,竞争这样残酷,连敲门砖都没有,拼爹又拼不过,哪里有出路?”王先生女儿在一所民办初中读初三,是个最普通不过的中等生,“每天看着女儿都是又心疼又煎熬,无论学校还是老师都是关注那些能考上重高的同学,班里最多的中等生,一直被忽略。如果家长不抓牢,孩子很容易就放弃自己了。”

  “现在的孩子哪个不是父母捧着手心里长大的?这么个宝贝,以后在社会上随便打个工,我们做父母的情何以堪?”

家长辅导

心里指导

热点专题 汇总

2012-2013初一上学期期末复习试题 语文 数学 英语 历史 地理 思想品德 <<<更多<<<更多

  2012-2013初二上学期期末复习试题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地理 历史 <<<更多

  2012-2013初三上学期期末复习试题 语文 数学 英语 化学 物理 <<更多

更多初中各科期末试卷汇总

更多初中学习资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