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一新生适应初中生活问题的成因与对策分析
2012-12-31

  初一是初中阶段的起始阶段,对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心理素质会影响到学生进入青年期甚至一生的心理品质。同时,初一阶段也是学生中学学习的起始阶段,这个时期的心理品质是否良好将直接关系到中学阶段的学习。因此,在这个重要的时期,作为家长、老师应更多地给他们予关心、帮助和指导,使他们能顺利地渡过这一危险时期,并为他们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奠定坚实的基础。那么,对于初一的新生来说,他们将会在学习、生活以及交往等方面遇到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去解决和克服它们呢?

  一、问题成因

  (一)学习环境变化是新生心理不适应的导火线

  从小学到初中,对学生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学习环境的变化,是对学生影响最大的因素,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内容和节奏变化

  很多学生在进校前对初中生活有许多美好的想法,但很快,新的作息时间,特别是在校时间明显延长、活动课减少、科目增加、节奏加快等一系列的变化会让很多学生突然觉得压力增大,变得紧张。小学六年级为应付考试往往就只剩下语、数、英三科,到了初中一下子变成十几门功课,每门都有不同的要求,课堂节奏变快、新课的进程加快,用于复习的时间却大大减少,这些都与小学的授课方式完全不一样。这样,成绩中等或中等偏下、基础不是很扎实的学生就很容易掉队。

  2、学习要求变化

  小学时期,应该说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并不高,可以说,孩子的学习情况在家长眼里是比较模糊的。到了初中就不一样了,成绩的好坏一目了然。特别是一改小学时测试较少的状况,差不多每个阶段都会有各种形式的测试,这些都会让孩子压力突然增大,于是心态的调整显得尤为重要。

  3、学习方式变化

  小学生往往是老师手把手教,初中阶段则十分看重自学的学习习惯,因为初中的知识点繁多,讲究系统。很多学生因为自己不能主动学习而很难适应快节奏的学习生活。

  (二)人际交往是新生心理不适应的第二大成因

  刚刚离开父母“怀抱”的初一新生一跨入学校,面对的同龄人是来自各个地方的,他们有着不同的性格、习惯与方言等,同一年级的伙伴则来自更大的范围,面对全新的面孔,他们必须重新选择朋友。而即使是同一个班级,也不一定都能成为朋友。因此,人际关系的重新确立,朋友的重新组合,对初一学生来说,不能不说是个新课题。此外,师生关系的变动,也让部分学生感觉不适应。在小学里,每个班级一般就几个老师,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容易亲近,而中学里一个班级有十多位老师,师生关系比小学要相对疏远一些,这让很多学生觉得缺乏心理依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