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长课堂:初三定目标要多听孩子的
2010-12-09

  有一名初三生近日致电本报倾诉苦恼:自己觉得成绩平平想考中专校,学校和专业都选好了,可父母非让他上普高,认为上中专没出息。有关专家建议,初三家长要和孩子共同商议努力方向,不能大包大揽,替孩子做主。

  这位初三生说,他文化课成绩一般,父母总是希望他能考上一所示范高中。而他一直喜欢画画,也练过几年,有一定的美术基础,想报考一所中专校的美术专业,告诉父母后,不但没获得支持,反而被骂了一顿。父母说,上中专没出息,不上大学今后就没出路。考不上好高中也会让他们在亲朋好友面前抬不起头来。他现在根本没心思学习,即使坐在书桌前,也是心不在焉。

  新初三生开学3个多月了,期中考试后,不少学生对未来有了自己的规划,也有些学生还持观望态度,甚至为此和父母频发争执。父母的话到底听还是不听,成为困扰初三生的难题。

  北京沙燕心理网教师张靖说,家长的愿望是好的,但还是要以现实作基础。家长可选一个比较轻松的氛围,像聊家常一样与孩子聊聊今后的打算。毕竟,今后上学的是孩子,如果强迫他选择自己不喜欢的道路,或许会走不下去。家长可提出建议,并详细说明理由,如果孩子不采纳,就要让他明白,将来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如果孩子确实文化课基础薄弱,一点儿学习兴趣都没有,但有某方面特长,家长也不必非逼着孩子上普高不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上中职校学一门技能也是不错的选择。何况现在升学渠道多样化,如果孩子以后“开窍”了,愿意继续深造,再通过高会统招等形式升学也未尝不可。(记者 安京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