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考饮食手册:早餐的合理搭配
2017-04-13

  临近中考了,家长们都在绞尽脑汁为孩子变着花样的做好吃的,到底怎样做才是营养有效的饮食呢?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是基础!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吃才能吃的健康吧!

  早餐的合理搭配

  早餐:按照我国学生每日营养素供给量基本要求,一般早餐食谱中的各种营养素含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25%~30%。营养早餐应有粥面类、面点类、冷菜类等三部分组成,在餐后加一份瓜果补充维生素效果更佳。

  推荐早餐菜品:红薯粥+油煎馅饼+黄瓜丁

  牛奶+葱麻饼干+火腿煎蛋

  大豆粥+鲜肉烧卖+香油豆腐

  针对饮食方面给家长带来的各种困扰,中国医科大学临床营养研究室徐甲芬副教授,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详解考试期间饮食应注意的事项。

  误区一:改变固有“饮食钟”

  考试期间,许多家长都希望能给考生多补充一些营养。徐副教授说,针对此类问题,家长和考生都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已经形成的饮食习惯是考试期间最好的“饮食钟”。在中考前期,应以平衡膳食为基础,配以多种丰富的食物。如果轻易改变了固有的饮食习惯,考生则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重新去适应,所以不应该因为“特殊时期”特殊对待,从而打破原有的习惯。

  误区二:多食用硬果类食物

  由于硬果类食物可以起到健脑的作用,所以一些家长极力让考生多食用。“有许多家长不清楚像核桃、榛子、花生、芝麻等都是属于含油脂较高的食物,吃多了不但不容易吸收,反而会引起上火。另外,对韭菜、芹菜等含纤维较多的食物,考生应该根据自身消化道的情况而适量食用。因为含纤维较高的食物会促进肠蠕动,如果食用不当则会引起腹泻。”徐副教授建议考生,在进食此类食物的时候,一定要适量。再者如果考生的体质较弱,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一些保健品,但是一定要到正规的销售地点去购买。

  【多吃什么】加醋食物能开胃

  在这个关键时期,许多考生都存在烦躁、易怒、食欲不振等问题。徐副教授说,如果考生出现此类现象,家长应该多选择一些清淡的食物,如:西瓜、黄瓜、苦瓜、绿豆汤、百合、莲子等。这些食物大多都可以起到清热、去火的功效。

  如果考生没有什么胃口,家长还可以采取一些简单而又实用的小方法。“可以在食物中多放一些醋,或者是做一些放醋较多的菜肴,像糖醋鱼、糖醋排骨等。因为醋可以起到开胃、消化的作用。”这是徐副教授介绍给家长的一些烹饪小窍门。

  【尽量不吃】刺激性食物易致腹泻

  “在中考这个敏感时期,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生的、太凉的等都是要禁止食用,因为这些食物会对身体造成很大影响。而油炸类食物如快餐、奶油等含油脂较高。”徐副教授建议考生在中考临近这段时间尽量不进食上述食物,以免造成对胃肠道的刺激而引发腹泻等各种疾病。“另外,中考期间考生一定要食用完全熟透的食物,以免引发各种疾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80987 2017-06-12
SRC-20280987 201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