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是人生考验:合理膳食将助考生一臂之力
2012-12-10

  中考期间,应对考生进行合理的营养补充,注意膳食搭配,提高考生食欲,以满足机体对考试期间的特殊营养需求。

  考试期间,许多考生的生理和心理都承受着巨大考验。大脑会促使交感神经兴奋,体内的各种激素分泌增加,对考生影响最大的就是肾上腺素,它会使考生血糖升高、心跳加速、血压上升、呼吸加快等,严重的会导致食欲不振、失眠、头痛、消化不良、腹泻或便秘等。

  而且考试时,每个考生的大脑始终处在思考的高速运转状态,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因此,考生要及时进行营养补充。通常情况下,早餐、午餐和晚餐供应的能量要分别占人体每日摄入总能量的30%、40%和30%。

  家长为考生准备的膳食应满足以下要求:能量要充足,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要足量,尤其是优质蛋白质要丰富,注意给考生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抗自由基的营养素。

  考生一定要吃早餐

  考生不管早上有多忙,一定要吃早餐。考生早餐不仅要吃,而且一定要吃好。早餐的基本要求就是:能量要适当,蛋白质要适量,碳水化合物要充足。

  早餐主食可食用一些馒头、面包、豆包、粥等淀粉类食物,为考生提供能量。优质蛋白质主要由鸡蛋、牛奶或酸奶、肉松、豆浆或其他豆制品等提供。另外,早餐最好有蔬菜,不仅可以增强考生的食欲,还能补充一些维生素。蔬菜属于碱性食物,富含钾、钙、镁等矿物质,以减少考生的疲劳感。

  早餐最好在起床后20~30分钟后食用,同时要注意补充至少600毫升的水。要避免饮用含糖分较高的各种果汁饮料,建议饮用电解质饮料,提供水分的同时,补充了部分矿物质,可谓两全其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6686536 201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