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揭林书豪如何长到1米91:运动营养有助孩子长高
2012-02-27

  最近,一个火爆的名字在流传——林书豪,1.91米的帅小伙像旋风一样驰骋球场,率领着尼克斯队无往而不胜。

  林书豪父母的身高均一米六几,其父祖籍福建漳州,其母祖籍浙江嘉兴,均不是出高个的地域,他为何能身高1.91米?

  有媒体说,林书豪是吃汉堡,喝牛奶长大的,美式生活让他拥有了较强健的体格。真的如此吗?

  采访专家: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副教授 莫宝庆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健康科学系主任、运动生理学教授 孙飙

  1 营养素“堆”起了个子

  长个子,基因是很重要的,它决定你可能长多高;营养也是很重要的,它决定你究竟能长多高;运动是不可或缺的,它能激发你长个的潜能。

  人类体格发育,有两个关键期:婴幼儿期、青春期。在基因已经确定的情况下,这两个时期的营养素的全面和平衡,对成年后身高的影响,意义非凡。

  如,蛋白质、钙等是骨生长的基础。婴儿期,生长发育很快,此时孩子对蛋白质的需求,是成人的3倍。如果此时优质蛋白质(来自动物性食品和豆类食品)缺乏,个头,很可能长不到基因所规划的那么高。

  再则,营养素之间,还有相互协同的生理作用,如果缺乏一种营养素,必然会影响全局。如,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帮助;钙在骺软骨区的沉积需要维生素A的协同;骨质既有有机质,又有无机质,两者缺一不可。如果单纯补钙,并不能起到促进骨质生长的作用。

  2 起跑线上中国孩子没有输

  中国人个子普遍不如欧美人高,其实并非是一出生就掉队的。

  研究发现,在6个月前,中国和外国婴儿的生长曲线是相近的,因为这时一般都是母乳喂养。

  母乳里包含有宝宝生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更奇妙的是,6个月内的母乳还会根据宝宝发育的不同阶段,自动对里面的成分进行调整,以满足宝宝的生长发育、消化功能、保健需求的变化。老天给每个孩子的营养是公平的,所以在6个月内,只要是母乳喂养的,中国外国孩子的生长曲线几乎没有差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