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生更“忧”成当下中小学寒假补课怪象
2013-02-01

  1月24日,期末考试刚结束的第二天,初二学生林静(化名)早上7点天不亮就起了床,坐早班公交到5站外的高升桥补习物理。这次的补习,要持续一周。

  作为武侯区某知名初中年级前五名的“尖子生”,林静并未觉得假期补课是对自己的一种“苛求”,“不补课就会被挤掉队”,这个14岁的女生认为。

  记者调查发现,对四、七、九、成外、实外这些成都名校的尖子生而言,补课相当“大众化”。在成都某着名教辅机构里,这个寒假针对尖子生办的补习班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个。用该机构老师的话说,“越是成绩好的娃娃,越是害怕掉队,就越要补课。”

  年级前十名九人都在补

  说“补课”其实并不准确,刚念完初二上期的林静,学的已经是初二下期物理的最后一章了。“学旧知识炒陈饭没意义,学校里已经教到了下期物理的倒数第二章,我只有再往前学一点。”

  林静在武侯区一所重点中学读书,排年级前五很正常,最差也是年级十几名。她的理想是顺利进入四、七、九本部读高中,因为深知竞争激烈。她掰起指头算,全年级前十的同学除了第一名外,都无一例外选择了寒假补课。

  明天,石室中学初三学生徐安(化名)的寒假补课也将开始,到2月7日前,她每天都要面对英语、数学、物理和化学四门课的“轰炸”。她在石室中学里也算得上是中上游,但她生怕争取不到直升机会,便提前报名寒假补习班,以应对不久之后的中考,“我也很累,但一想到不努力就上不到好高中,脑壳里的弦就立刻绷紧了。”

  “怕掉队”的心理在尖子生群体中尤其突出。成都某着名民办中学的高一男生杨木(化名)中考时是以攀枝花市前五名的成绩进入该校的,他告诉记者,平时大家听同一个老师讲课,学的内容“太大众化”,就锻炼不出各自的优势和差别。在杨木的记忆中,班上80%的同学都在外面补课。

  越优越补“精英班”火爆

  尖子生“求高分心切”,直接催热了教育辅导机构。据戴氏高考中考学校总校(名望校区)(以下简称“戴氏名望校区”)统计,去年寒假他们针对尖子生开办了28个“精英班”,而今年这个数字变成了36个,按照每班20多人的名额计算,今年寒假就有近千名尖子生在补课。而据该校负责人称,在这些学生中,有1/3都来自四、七、九、成外、实外等名校,其他学生的成绩也普遍稳定在高考一本线以上。这个寒假,戴氏推出为期十天的“精英班”,截止昨天已有2/3的班额报名已满,而数学和英语最受欢迎,按照师资和班级规模,课时费在几百到近千不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