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中考积极心态调整智囊:思维篇
2013-01-24

  思维篇

  唱唱反调——战胜消极思维

  心情故事:在数学摸底考试中,我遇到没见过的题型,心一下子慌了,结果没有掌控好时间,成绩很差,还甚至影响了其他科目。现在非常害怕在中考中出现类似情况,因紧张而发挥不好,考不上重点怎么办,可是越担心,紧张越无法摆脱。

  分析:在复习、考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突发事件、模拟失利的情况,我们要及时调整心态,从容应对。中考还没到,就在脑中不断假想考试紧张、失败的结果,不但预支了痛苦,还失去了当下的美好时光。

  建议:在处于消极思维时“与自己唱反调”,比如想到“中考时我紧张了怎么办”,就反驳自己“中考还没有发生,你怎么会知道紧张呢?也可能是超常发挥呢。”当想到“摸底太差了,完了,中考考不好了”,反驳自己摸底成绩等于一个人拥有的知识和能力吗?等于中考成绩吗?等于未来吗?那是我们为成绩附加了很多东西,一旦不理想,就会怀疑自己能力甚至是中考和未来。分数波动是正常的,能检测出目前存在的不足,这是一个诊断的过程,如果拿到了诊断书,不吃药光是担心害怕,对改善现状有什么用?甚至适得其反。不要以一次成绩论英雄测未来。

  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此产生的失败心理。模拟考试是把双刃剑,积极对待它,会促进学习,消极看待它,会有不良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