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林书豪旋风”催变华裔教育观
2012-02-22

“林书豪旋风”催变华裔教育观

  近两周,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那就是美籍华人林书豪。自2月5日以来,这个黑头发黄皮肤的年轻人开始了在NBA联盟近乎神奇的表演。凭借出色的表现,林书豪带领尼克斯队获得了八胜一负的战绩。半个多月的狂飙,他在NBA联盟刮起了一阵“林旋风”。

  林书豪的爆发,引起了各界的热议。他太特别了,几乎具备一切可以引起舆论热议的要素。他在NBA联盟的确有神一样的表现,是1977年以来在NBA前4场首发比赛中总得分最高的球员,超越了艾弗森、奥尼尔,足以和篮球天才乔丹比肩。更让人称奇的是林书豪曾就读于哈佛大学。世界一流学校的教育背景再加上篮球场上的传奇表现,林书豪只有让人羡慕的份了。

  林书豪不仅让体育界叹服,更在政界掀起热潮。在上演了疯狂的奇迹之后,林书豪登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谈到林书豪时说:“所有人都在问我关于林书豪的问题。我想说的是,我爱林书豪,他十分伟大。”作为超级篮球迷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从未停止关注林书豪的比赛,大赞他的爆发是一个伟大的故事。

  华裔教育观在变

  长久以来,很多人对华裔的印象都很刻板,认为华裔多是书呆子。华裔通常会有很高的教育背景,通常会弹钢琴、拉小提琴或通晓其它乐器,但运动往往和华裔绝缘,华裔似乎也不愿在运动上浪费时间。林书豪的出现,让人们重新对华裔有所认识,也让华裔父母受到触动。毕竟林书豪曾就读于哈佛大学,在功课优异之外兼顾体育足以令华裔父母们侧目。

  一些分析机构认为,林书豪的成功,很可能会改变不少华裔父母对孩子未来的规划,至少他们不会再强烈地排斥孩子们参与体育运动。

  据中新社报道,在谈到“林旋风”的影响时,一位在高中篮球队执教的华裔教练说,以前如果有华裔孩子对父母说自己想进入NBA,恐怕家长马上会当头棒喝,现在有了林书豪为榜样,父母更可能会鼓励孩子参与体育运动。

  马里兰费尔法克斯县绩优生联盟总裁格瑞丝说:“我不知道林书豪是否可以让华裔父母一夜之间改变想法,但我认为他将会带来长期影响。”一位名叫奥斯汀刘的华裔球员说,以前自己曾因为某次成绩不好,结果被母亲禁止打球,现在母亲看到林书豪,会说“孩子,你有他这么有本事我就不用工作了”。

  虽然刚刚刮了几个星期的“林旋风”还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华裔的传统教育观念,但越来越多华裔父母已开始对运动持开放态度,华裔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观念正在发生转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