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神奇的实验:看脸蛋即可分析孩子性格
2010-10-09

情绪是一种即时的心理状态,那么相对应的就是孩子的性格。性格是一个较长的心理状态,可能是几年,也可能是一生。但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性格是更容易有变化的。

比如父母会焦急地发现,怎么以前开朗活泼的孩子最近突然特别蔫儿、不爱和别人说话了?以前特别热衷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孩子怎么突然畏首畏脚起来?诸如此类,等等。当然有负面性格转向正面性格的例子也屡见不鲜。

教育机构的研究表明,性格的转变是有周期性的,而且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而转变。

有教育家提出一种观点,每当孩子性格转变前,脸部表情会提供信号。所以,父母应该加以观察,以做好及时的引导。对于那些不善沟通的孩子,父母平时留意观察,就更加重要。

有专家做过一个非常有趣的实验,让几十个的孩子来画一个人,无论孩子画的是男人也好、女人也好甚至是外星人,无一例外,孩子一定会先画出脸。无独有偶,该专家指出:由于孩子的生理技能尚未开发,性格的转向往往就会由脸部先传达,孩子的潜意识里也会有意识地用脸部去表达想法。

中国戏曲中有脸谱的说法,就是以某些角色脸上画的各种图案,来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保尔·埃克曼认为,孩子的面部表情可分为最基本的六种:惊奇、高兴、愤怒、悲伤、藐视、害怕。

如果父母发现平时总是很内向的儿子近来有时会面带笑容,那么父母就应该想到,孩子也许认识了一个有好感的女生。于是,父母就应该提前准备,如果发现确有其事,让孩子在学习上分心了,该如何加以引导,使孩子重新走上正轨。此类事情的出现,会让内向的孩子有意识地去调整自己的性格,以亲近心仪的女孩子。父母的正确处理,会使孩子从此走向开朗,同时也明白早恋的害处。

我们所说的孩子的脸面不仅是指孩子的长相,主要是指其面部表情。人的面部是精神上获得完整的整体美的关键,孩子尤其如此。因为从面部最丰富的精神性表现中,可以看出孩子的心灵变化。面部结构不可能脱离精神,因为它就是精神的直观表现。面容是精神的体现,也是性格的象征,它与躯体有着明显的区别。

面部很容易表现出柔情、胆怯、微笑、憎恨诸多感情。而身体相对于面部,尤其相对于眼睛而言,却居于较次要的地位,尽管它也可以通过动作和造型来表达性格,但仍然是不足以与面部相比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41302 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