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近一周 江苏各地2017中考陆续拉开帷幕
2017-06-18
新华日报

  “中考加油!”17日,南京市4.7万名初三毕业生开始中考,苏州、镇江中考同日上演。最近一周时间,全省13个市陆续开启“中考模式”,全省近60万名初三毕业生参加中考。

  “统一接送”让家长放心省心

  17日上午9点,记者在苏州工业园区考点之一的东沙湖学校门口看到,13辆大巴车在路边一字排开,救护车、警车、警用摩托车等有序停靠在学校门口。

  苏州工业园区共设有7个考点,考生4500多人,中考氛围却显得格外平静。原来,园区实行考生集中乘车、午餐、休息,家长们根本不用为送考操心。“统一安排,统一调度,这是最科学最节约时间的方法,这种形式也已经被家长普遍接受。”园区交巡警大队湖东中队中队长王成荣每年都会负责中高考任务。他举例说,唯亭学校和东沙湖学校相距不远,但信号灯多,平时开车可能要20多分钟,但考试期间,园区交警大队智能交通控制室专门负责送考线路的空中视频巡逻和信号灯控制,确保送考路上“一路绿灯”,只要一半时间,比家长自己送考方便多了。

  9号车司机师傅王伟接的是唯亭中学九(9)班学生。“51座大巴车载一个班学生绰绰有余,但学校还是安排了一辆备用车,确保万无一失。”

  家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穿旗袍就是图个吉利,也是一种祝愿。”在南京29中考点门口,不少妈妈身着红色衣服或是旗袍送考,寓意“旗开得胜”。29中保安介绍,早上7点多就已经有考生、家长来了。

  “正常发挥就行,你是最棒的!”金陵汇文学校的刘同学进考场前,爸爸给了她一个温暖的拥抱。小姑娘腼腆地表示,“其他都不怕,就怕作文写偏题。”与送考家长交谈,记者发现他们大多心态平和。“我昨晚问儿子,中考第一天想吃啥,儿子还教育我说,就把中考当成平时考试,该吃啥吃啥。”严女士笑着说。

  下午5点整,物理、化学考试结束,考生蒋雪从容地走出29中考场,见到妈妈的第一句话就是:“晚上吃什么?考试太消耗脑细胞了,肚子饿得咕咕叫。”不远处,小蒋的同学吴晓大声念出一段顺口溜:“考生不说,家长不问;考生沮丧,家长包容;考生哭泣,家长安慰;考生大笑,家长微笑。”他告诉记者:“这是我从一个心理学家写的帖子上看来的,考试期间,家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送给我爸妈也送给其他家长,只要他们不慌乱,我们自己还是很淡定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