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正式计入中考成绩
2017-03-24
金陵晚报

  今后,南京的中小学将有望开设舞蹈、戏剧、戏曲等课程。到2020年,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素质报告书,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日前,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到2018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美育课程。

  中小学将设艺术类课程

  “我想学画画”“我想学舞蹈”……学生的兴趣各不相同,但现在南京中小学的美育课程主要是音乐、美术,不过,未来很可能要开设舞蹈、戏剧、戏曲等课程。

  《意见》提出,南京要完善学校美育的课程结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创造条件开设舞蹈、戏剧、戏曲等校本课程和具有地域特色的地方课程。普通高中在开设规定学分要求的音乐、美术课程基础上,增设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并将选修专业课程和校本课程纳入课程学分管理。

  市属高校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须通过艺术选修课程学习,获得至少2个学分方可毕业。

  测评结果将和升学挂钩

  艺术课程学得咋样,还将影响到今后升学。南京将全面探索实施美育质量监测。

  《意见》提出,南京将按照《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开展南京市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试点工作。到2020年,全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覆盖率达到100%,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素质报告书,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普通高中艺术课程纳入学业水平测试并作为高校艺术专业录取依据。

  各级各类学校也要将美育实践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同时建立学生课外活动记录制度,将学生参与社区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文艺演出、参观美术展览等情况作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内容。普通高中、职业院校学生参与美育实践活动情况以学分积累等形式计入学生综合学业评价中。此外,全市中小学校每学年进行一次由校长负责的美育工作自评,考评结果纳入校长年度考核内容,并向社会公示自评结果。

  推进博物馆对学生免费

  南京还将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艺术熏陶机会。《意见》提出,南京探索建立教育与宣传、文化等部门及文艺团体的长效合作机制,充分利用青少年宫、素质教育基地、校外活动场所的美育资源,推进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场所免费向大中小学生开放,相关美育资源库向学校开放。

  同时南京要完善学校美育配套设施。按照相关标准,逐步将满足艺术教育和大型艺术活动需求的艺术场馆建设纳入学校建设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