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中学考试试行"分数银行" 有褒有贬且行且看
2017-01-25
北京日报

  考试考不好,可以向“分数银行”借分!南京一中高一国际班率先试行了“分数银行”,这让不少学生大呼“太人性化了!”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借出去的分是要还的,还能分期“贷分”。不过“贷分”可不是随便贷的,不仅可能有“利息”而且需要“担保人”,如果学生出现违纪等问题就取消“贷分”资格。学校这一新鲜的举措推出后,引发不小的反响。

  概念源于银行借贷

  “分数银行”概念源于银行借贷,学校为了推出这一举措,还专门请了在银行工作的家委会成员帮忙,从“贷分”流程、申请报告、担保人、评估给分等多环节都予以规范。学生如果考不好,可以向“分数银行”借分,而且各科老师还采取了不同的借分方式,比如地理老师采取了多形式“还分”的做法,如果学生能提供一个高质量的课堂演讲、让同学们都有收获,就可以“还分”。此外,老师们还有权要求借分人提供担保人等。

  “分数银行”第一次出现在南京一中,是在2016年11月的期中考试后,仅在该校国际班推行。而实际上,也并非所有的科目都参与借贷。“分数银行”只对语文、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六门课开放。这些学科有一个共性,即重视答题技巧,看重学习态度。

  不过,借分资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学生出现一个学期连续迟到五次以上,逃避打扫卫生三次以上等违纪行为时,可撤销其借分资格。此外,“分数银行”的借贷规则,与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性贷款有相似之处。如只对考分在及格线上下的学生开放,是“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南京一中高一学生桂星瑶表示,自己在一次物理考试中失利,仅得53分,通过“分数银行”借得7分,侥幸没有挂科。而这也意味着,在今年寒假前的期末考试中,他的物理成绩至少要达到67分,才能保证无挂科记录。目前,该校高一AP班(国际班)全部49名学生中,已有13人次申请到了“贷分”,未来这一政策将继续执行。

  有褒有贬且行且看

  “分数银行”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学生们不用再担心在一次考试中发挥不好而影响成绩,也有利于学生更从容应对考试。这样的举措显得很人性化。而对于借分不还或逾期还分的借分人,评审会将其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今后的借分行为。这也能避免学生对“借分”产生依赖性、上瘾性,避免“分数银行”滋生借分上的“老赖”,从而让考试成了儿戏,让学生对成绩变得满不在乎。

  “分数银行”也引起了争议。支持者表示,一次考试并不能代表学生的真实水平,有的时候,学生发挥不好,就可能考砸了,通过“借分”,就可以进行弥补,能激励学生更发奋学习,而采取分数借贷,也能让学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可以让学生合理安排。“分数银行”是对现行教育机制与教育态度的一种纠偏,可以让学生的成绩体现于多次考试中,由“终极性评价”向“形成性评价”转向,是在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自学能力,这样更合理与科学。

  但是,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学校能够尝试突破“唯分数论”,从出发点来说值得鼓励。而在实际操作中,“高利贷”等借贷规则进入校园,显得不太合适。他表示,“分数银行”是一把“双刃剑”,会使部分学生对待考试的态度有所变化,弱化了单次考试的严肃性。学生将希望寄托于下一场考试,也会增加其惰性。

  笔者看来,“分数银行”是一次教育创新,不仅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可以遵循“分数银行”的思路。一些家长过度在乎学生一时的成绩与表现,容易患得患失,而通过“分数银行”,也是在鼓励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打持久战”,要知道,只有笑到最后,才是胜利。不仅是学生,每个人一生都是学习的过程,一城一地的得失并不重要,跌倒后能再爬起来,继续前行,这才可能成功。由此而言,“分数银行”也是对人生态度的纠偏,是一种抗挫折教育,给学生鼓舞士气,让学生懂得正确对待学习、正确面对人生。只有这样,学生的“分数银行”才会最终“大赚”,人生才会“大赚”,学生才能真正成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