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改革:两考合一和全科开考南京已先行
2016-09-22
南京晨报

  教育部9月20日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多项中考改革措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意见》中提出的“两考合一”、“全科开考”、“体育计分”等新政南京已经实施,而学生自主选科、学校自主招生等新举措南京尚未推行,一些校长给出改革建议。

  【这些新政南京已先行】

  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两考合一”

  教育部《意见》提出:推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后将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减轻学生多次备考负担。记者采访中发现,南京中考已经实施“两考合一”,俗称的“中考”既是初中毕业考试,也是高中招生选拔考试。

  考试+考查“全科开考”

  教育部《意见》还提出“全科开考”,将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即“全科开考”。这项政策的背景在于,一些地方中考都有固定的考试科目,这就在一些学校中形成了“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为防止增加学生负担,教育部对“全科开考”进行了综合设计,要求在考试内容上强调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在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要求在语文、数学、外语3科以及体育科目之外做到文理兼顾、负担适度,不是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就可以。记者了解到,南京中考目前就是全科开考,采取考试+考查形式,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为考试科目,计算成绩分数;生物、地理、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为考查科目,成绩为合格与不合格两个等级。

  体育40分计入总分

  教育部《意见》指出,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南京中考早早就将体育计入总分,并且从刚刚公布的2017年中考体育方案看,2017年体育分值40分,满分标准循序渐进靠近国家标准,想拿满分必须踏踏实实地每天锻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