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2017中考体育标准提高:跳绳加20个 跑步少10秒
2016-09-20
扬子晚报

  《南京市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实施办法》日前出炉,记者了解到,与2016年相比,2017年体育中考满分仍为40分,计入中考总分。男女生的测试项目还和2016年一样,但是满分标准有所提高:要想得到跳绳满分,要比2016年多跳20下;想得到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的中长跑满分,要跑快10秒钟。

  这个满分标准算不算高?

  南京2017年体育中考仍采取选项办法,考生在三类选项中各选择一个项目测试,三项满分为40分,计入升学总分。不过2017年的测试标准跟2016年相比有所提高。具体来说,2016年3分钟跳绳的满分标准是370下,2017年是390下;男生1000米跑的满分标准是4分05秒,女生800米满分标准是3分55秒,都比2016年快了10秒。

  标准看上去提高了,孩子还能不能得到满分?以跳绳为例,2014年300个就是满分了,2015年增加到350个,2016年又增加20个达到370个,2017年再次增加达到390个。南京一位资深初中体育教师说,这个标准其实不算高。“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相比,这个标准还不算高,前两年就更是低了。”他表示,标准虽然提高了,但通过努力还是可以得满分的。

  为啥要提高满分标准?

  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的中考体育变化不大,只是标准上有微调。据了解,这一标准并不是为难考生,2016年参加中考体育的南京学生,80%以上达到这一标准。

  有关人士透露,调整标准有三个依据:一是要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南京在这两个项目上离国家要求相差较大;第二个依据每年对中考体育成绩的统计,如果学生的均分超过了39分(满分40分),满分率超过70%,就会选择一定的项目标准进行微调,2016年南京体育中考的满分率达到了84%;第三是拿2016年的数据来分析,这两个项目有80%的学生今年达到了新的标准。据了解,中考体育是政策性考试,为了激励学生参加锻炼、上好体育课。目前南京中考体育标准不是很高,未来会逐渐靠近国家标准。

  特殊学生可免考缓考

  2017年体育中考定在4月,具体时间由南京市招生办通知。对丧失运动能力,并持有市、区残联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同时出具中考体检表)的考生实行残免政策,计40分;因心脏病、慢性病等疾病和突发事故受伤的(应出具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诊断证明和中考体检表)免考体育的考生,计36分;考前15天内,由考生监护人向考生就读学校领取并填写好相应申请表后交班主任老师。

  另外,因急病(出具医院病历和休假证明)、女生例假不能在规定时间参加考试的考生,可提出缓试申请,经学校证明、区领导小组会同考点医生审批通过后方可延后参加统一组织的缓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