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看分数“低进高出”扬州样本 中考失利高考“逆袭”
2016-07-01
扬州网-扬州晚报

  高考342分,超本二线10多分的成绩,让扬大附中东部分校高三毕业生冯亚感到欣慰。因为3年前,他的中考成绩只有617分,比附中东部分校公办学位的分数线还低了42分。公道中学的学生周思辰也是如此,三年前的中考她差一点上不了普通高中,但今年高考成绩超过艺术类本科线92分。

  在今年高考中,类似这样的学生很多。中考成绩不理想,但通过三年的努力,他们改写了自己的命运,拿到了本科院校甚至重点本科院校的“入场券”。

  1

  故事

  他们中考失利高考“逆袭”

  在公道中学,周思辰的名字俨然已经成为“传奇”。三年前中考时,她因为发挥不好差一点错过普高录取,但在今年高考中,周思辰却实现了“黑马逆袭”——文化成绩超过艺术类本科线92分,专业统考列全省第48名,有望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就读。

  “我很感激我的学校,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有机会迈入知名院校大门。”周思辰说。

  周思辰的班主任透露,进入公道中学后,周思辰的成绩有了明显提升,但是要通过文化成绩上一所好大学还是有点难度的。一次偶然的机会,音乐老师发现了她的“金嗓子”,鼓励她另辟蹊径。自那以后,音乐老师从每个音符、每个按键开始,一对一、手把手地去教她。就这样,周思辰的人生打开了另一扇门。

  “从3月开始,学生如同打了鸡血一样,进入满负荷的运转状态,参加单考和文化考试,每一样都不落下。”公道中学副校长周宝桃说,很多人认为艺术是捷径,但他们往往付出了更多,“多考一场就多一分希望,有的学生甚至一共参加了14场单考。”

  2

  数据

  乡镇中学创造高考奇迹

  数据显示,今年全市本二(含艺体)上线人数为13725人(含艺体类2267人),本二上线率为61.6%,比上年增长6.3个百分点。除了“老七所”高中全面走高,新华中学、大桥高中、市一中、扬大附中东部分校、红桥高中、公道中学、蒋王中学等高中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本科上线率实现大幅增长。作为一所乡镇高中,广陵区红桥高中几乎创造了一个奇迹:341人参考,本二以上达线207人,本二以上达线率为60.7%。

  “低进高出”几乎是这些学校共同的特点。以扬大附中东部分校为例,2016年高考本二以上上线人数再次突破300人大关,达到328人,本二上线率再创历史新高,而就在三年前,该校97.2%的学生在市直排名2000名之外。

  红桥高中、公道中学情况亦是如此。学校通过错位教学、发展体艺专业、开设艺术班等方式,实现了高考的大跨越。“当初入学时,中考成绩在邗江区前1000名的,公道中学仅有60人,今年全校482人参加高考,有338人达本二线及以上,文化类考生占一半以上,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公道中学校长沈文涛说。

  3

  探因

  “双轮驱动”激发学生潜能

  是什么让这些中考失利的考生在高考完美逆袭?红桥高中校长李森认为,靠的就是义无反顾地坚持和不断自我鼓劲,靠的是全体高三教师全身心的付出与拼搏,“红桥高中学生的文化基础相对较弱,硬拼文化成绩,很难在短时间有大突破。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一直在寻找突破方法,成功地开辟了美术、音乐、体育、艺术史论高考等多条圆梦之路,定下了‘艺体专业和文化学习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双轮驱动’总体策略。”

  在扬大附中东部分校有两个“虚拟班级”。“所谓‘虚拟班’就是定期集中,相互激励。”校长王景跃说,学校定期将年级前150名的学生召集起来,在承认他们进步的同时,共同研讨学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对学生的变化,公道中学校长沈文涛也深有感触。他说,学校师生的变化,是点滴积累的结果。“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我们要相信他们,为他们提供展示的平台,让他们动起来。”沈文涛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就能教好他们。 记者 邵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