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州2016中考状元花落中国矿业大学附中
2016-06-29
徐州日报

  6月27日,伴随各个考生中考分数的“出炉”,今年徐州市的中考最高分也随即诞生。与去年一样,今年的中考状元花落中国矿业大学附中,该校的房宇轩同学以总分678.5的高分,摘得2016年徐州市中考最高分。其各科成绩分别为:语文127分、数学138分、英语109分、物理化学合卷140分、政治历史合卷94.5分、口语30分、体育40分。

  另外,同样来自矿大附中的缪可言以676.5分,获得中考第二名,来自徐州市第十三中学的屈力以676分,获得中考第三名。

  1.8米的“轩姐”

  是个真正的高人

  一看到房宇轩,记者禁不住“噢”的一声,今年的状元好高啊!“你到底有多高?”面对大家的惊讶,房宇轩不好意思地说:“1.8米!”“个子高,人又比较成熟,和班里同学关系都非常好,同学们都称她为‘轩姐’。”班主任张美玲看着自己的“爱将”,满脸笑意。

  “轩姐”的能耐的确不只是个子高,夺得中考状元的她聊起学习方法很有一套。

  “轩姐”说了,要想考出好成绩,平时积累最关键,短期冲刺啥的都是“浮云”。所谓平时积累可不是“题海战术”,最重要的是保证课堂效率,丝毫不能马虎,重点不重点的全在这40多分钟里,根据“记忆曲线”原理,下课就要做及时巩固,那样效果最好,耗时耗精力也最少。

  和很多孩子一样,“轩姐”也偶尔会发现自己有点“偏科”,或者说某段时间某门课程感觉有些薄弱。“轩姐”的解决方法很积极,就是进行好自我调整,多分出点时间和精力在这门薄弱课程上,定好明确的长期目标,然后分解为细致的每日计划,遇上不明白的就去找老师一起帮忙解决。这样的方法,“轩姐”屡试不爽,数学进步了,化学提高了,都是她自我调整的结果。

  话说考场如战场,“轩姐”告诉我们,考试时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盲目地把自己和别人比。“中考时,我不断暗示自己,不要考什么状元,正常发挥就很好。”15岁的“轩姐”表现出和年龄不相称的淡定。

  “轩姐”的这份从容淡定主要与她的成长环境有关。她的父母在徐州建筑学院分别担任体育、数学老师,与别的“焦虑型”的父母不同,房宇轩的父母十分懂得倾听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选择,信任孩子的能力。十多年来,“轩姐”便有了很多机会尝试实践自己的愿望和想法,积累了很多自主完成任务的经验,也慢慢变得沉稳而自信。

  平时通过唱歌、书法来沉淀自己

  短暂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轩姐”很爱笑,笑的时候习惯用手扶眼镜,或是捏鼻尖,很安静,很腼腆,可日常生活中的她可以用“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来形容。

  由于爸爸就是体育老师,“轩姐”的体育细胞可是得天独厚,1.8米的身高,使她的篮球、游泳、羽毛球都有点专业水平了。“轩姐”的兴趣不只在体育上,她有很多爱好,从小就不间断地练习书法,哪怕到了中考前一星期,她也坚持一周至少练完两张书法。和很多学习好的孩子一样,“轩姐”也爱看书,而且阅读面非常广泛。中考结束后,她开始看王开岭的关于生命美学的著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轩姐”还喜欢唱歌,最喜欢的歌手全是创作型的,什么陈粒、程璧,真够小众的。“我喜欢她们歌曲中的意境,特别安静。”

  准确地说,“轩姐”并不是如一路绿灯的直通车状元,小学阶段,她的成绩基本稳定在班里前五名,到了初一、初二,基本稳定在年级前十五名;到了初三,“轩姐”觉得是时候冲刺一把,成绩保持在冲击状元的“第一方阵”。对于在紧要关头拔得头筹,“轩姐”告诉记者,“我觉得,我的成功是因为我在一个优秀的集体中,跟着同学们共同进步。和别人比,我只是多了一点幸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