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南京中考采取"见分填志愿" 避免七大误区
2016-06-29
中考网

  2016年,南京中考继续采取考后“见分填志愿”,虽然避免了估分不准,但对填报志愿要求更高,倘若草率填报,更容易高分滑档。死抱往年分数线、贪慕名校盲目攀比、死守普高不上职校……昨天,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副校长丁玉祥盘点了中考填志愿的七大误区。他建议,一方面要评估各高中或职业学校的往年录取情况,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今年《中考指南》上的相关数据、资料,综合分析后得出结论,最终科学填报。

  误区一 死抱往年分数线

  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时,由于相对缺乏报考学校的详尽中考信息,单纯根据《中考指南》提供的各类学校录取分数线进行志愿填报,风险非常大。有些家长死抱着去年分数线来填志愿也非常不可取。因为去年的中考总人数、学校招生计划数都会有一些变化和微调。单纯依据去年的各学校录取分数线来确定志愿容易产生扎堆的现象。比如有些高中去年分数线较低,不代表今年录取分数线就一定低。去年录取分数线高的学校不代表就一定不会升高。

  支招

  一般中考录取分数线受到招生计划、报考生人数以及考生的实际考试成绩三个因素的影响。家长最好多方收集资料和比对信息,纵向比较报考学校近三年的录取线的变化,在综合各种因素后,结合孩子的估分情况进行权衡和变动,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志愿。

  误区二 贪慕名校盲目攀比

  一些家长认为名气大的学校高考升学把握大,不顾孩子的估分实际,盲目跟风,这样很容易造成高分滑档。考后估分优秀的学生想报考热点名校,但也客观上易使高分者集中在几个一流学校,由于招生计划有限,势必造成部分志愿滑档。

  支招

  对于考后估分情况好的考生需要保持理性的头脑,客观分析报考学校的招生相关情况。家长可以咨询学校的签约情况,作为志愿填报的参考信息。在志愿填报时,一些家长坚持不做名校后20%的想法非常理智。因为一般名校的后20%的学生很难受到充分的关注,一些处于热点高中录取线边缘的考生,不如选择低一层次高中学校的强化班或实验班。

  误区三 死守普高不上职校

  很多家长认为不上高中将来就没有出路。其实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上普通高中。当前社会急需大批高素质蓝领技术工人,读中等职业学校照样有阳光大道。一些家长和考生片面认为职校学历低,没有前途,没有出息,将来工作不好找,其实这是对职业教育的一种误解。

  支招

  近年来,中等职业类学校继续发展的空间多元化,毕业生的出路是十分宽广的,关键是有技能在手,很多考生能够一技多证,一专多能。他们毕业时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条件和意愿进行选择,既可以就业,也可以选择像普通高中毕业生一样,升读大学,继续深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