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镇江中考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2016-05-23
金山网

  中考志愿怎么填?对于初三学生和家长们来说,这已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因为5月25日-5月27日,我市凡报考高中阶段各类学校的考生,均需在规定时间段上网填报志愿。昨天,尽管天公不作美,在四中举行的市区中考招生咨询会仍吸引了近万名家长和学生,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主要集中在中考政策改变后,如何才能更合理地填报志愿。

  “我家孩子模考成绩比去年一中分数线多出30分的样子,不知能不能上一中的强化班?”“孩子没有报考实高的强化实验班,如果中考考得还不错,还可以上强化实验班吗?”……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区6所普通高中和6所教育系统职业学校的招生老师们忙得不可开交,不厌其烦地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各自学校的招生计划、办学优势和特色。市人社局和市教育局的相关部门也在现场设点,指导考生和家长如何合理选择学校,准确填报中考志愿。

  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袁广明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将各级各类普通高中志愿进行了整合,列入五年制高职(高技)志愿之前,这样普高、职高的层次与界限更加清晰;同时,将除热点普通高中以外的其他普通高中、中职3+4、五年制师范由以往的三类不可兼报改为可以兼报,并且将传统志愿改为平行志愿,实现了由“多选一”向“可多选”的转变。这样学生可选择的学校和类型更多,学生录取心仪学校的几率也更大。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按分排序,遵循志愿,突出分数优先,更加公平。具体办法是:按照总分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A、B、C、D、E志愿,只要被检索的5所学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学校投档。”袁广明解释说,涉及平行志愿的学校主要包括市实验高中、崇实女中、国际学校、机电高职“3+4”和丹阳师范。录取时将从A志愿依次到E志愿,如果考生达到了A志愿的录取条件,就直接录取A志愿。如果没有达到A志愿的录取条件,这时就看B志愿有没有达到条件,如果达到,就录取,“家长和考生一定要把最希望上的学校,填在前面的志愿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