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泰州市姜堰区:推行“弹性作业” 切实减负增效
2021-04-28
教育部官网
作者:
  学生作业问题已经成为关乎学生健康成长、家庭幸福的重要民生问题。为更好地站稳人民立场,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创设良好环境,进一步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泰州市姜堰区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弹性作业”,破解“减负难题”。
  一、聚焦质量提升,做好“加法”
  我区始终把有效性、科学性作为作业布置的出发点,以作业质量的提升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是做好区级层面顶层设计。区教师发展中心各学科工作室成员分学段加强对学生作业的研究、指导和监控,建立学生作业题库。其中,作业题库包含A、B两类题型,A类为基础性、保底性作业,B类为拓展性、选择性作业。作业内容根据教学进度适当提前发至各学校,供教师选择使用。
  二是实施学校作业集体备课。学校教研组在集体备课的同时,专门安排作业设置时间,在区学科工作室提供作业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学生实际,紧扣课程标准、教学进度和学习内容,设置校本化作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三是自主编制班本个性作业。除了区、校提供的作业,各任课教师针对本班学生的学情,自主、精心设计少量班本化作业,报教研组审核同意后再布置。同时,要求学生做的
  题目,教师均先做一遍。在“下水作业”的过程中,了解作业的难易程度、所需时间、容易出错的地方和适宜的学生群体,保证作业适量且具有针对性。
  二、聚焦时间管理,做好“减法”
  为了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我区在作业的时间上全力做“减法”,做到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到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
  一是学科教师分时控制作业量。我们要求科任教师以班级80%学生为参照,在每日作业上注明“本作业约需用时多少分钟”,确保各学科每天作业用时基本均衡。对于有难度的作业,鼓励科任教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中午在校时间等,指导学生提前完成。
  二是班主任统筹控制作业总量。班主任是实施好弹性作业的最后一道防线,负责统筹与平衡本班学生每天的家庭作业时间。日常工作中,班主任通过短信、班级QQ群、微信群等每日发布各学科家庭作业,做到统筹兼顾。如因特殊情况突破规定时间,要求班主任向学校分管校长报备,且规定特殊情况每月不超过4次。
  三是实行强制结束作业制度。为保证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睡眠时间,我区明确一、二年级学生强制结束作业时间为20:30;三至六年级学生强制结束作业时间为21:00;七年级学生强制结束作业时间为21:30;八年级学生强制结束作业时间为22:00;九年级学生强制结束作业时间为22:30.无论何种原因,到强制结束作业时间点即停止作业,学生或家长第二天向班主任予以说明。对于超范围、重复机械、惩罚性作等作业也一律实行叫停。
  三、聚焦学生成长,做好“乘法”
  坚持以生为本,充分发挥作业的拓展与提升功能,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巩固奠定基础,最大程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是明确“禁止性作业”。为保证作业的有效性,我区明确下列为禁止性作业:(1)学生已经会做的,形式单一、机械重复、大量抄写的;(2)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学力要求的;(3)耗时长,过程繁杂的;(4)与课堂教学内容脱节的;(5)突击性的,惩罚性的;(6)未经审核的班本化作业;(7)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单方作业的。
  二是强化作业批改制度。学生作业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讲评,实行全员批阅与重点面批相结合,等级制评价与激励性评语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共性问题全班讲评,个性问题个别指导。坚决杜绝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或学生代批作业的现象。
  三是实行睡眠指数监测。为确保学生睡眠指数监测工作的常态长效,区教育局定期电话随访10名左右学生家长,公布各校学生睡眠时长。每月排名倒数第一的学校,将给予蓝色预警,学校绩效考核时扣0.5分,对分管副校长进行提醒谈话;每学年中累计两次倒数第一的学校,将给予黄色预警,学校绩效考核时扣1分,对学校校长进行提醒谈话,并要求学校作出书面承诺;每学年中累计三次倒数第一的学校,将给予橙色预警,学校绩效考核时扣2分,对学校校长进行诫勉谈话;每学年中累计四次倒数第一的学校,将给予红色预警,学校绩效考核降一等次,调整校长岗位。
  四、聚焦过程管理,做好“除法”
  为破除“弹性作业”的管理难题,我区强化过程监管,分层级做好作业的审核、公示、监测等工作,树立奖优罚劣导向,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一是注重审核加公示,破除“量”的疑惑。学校教导(务)处、年管会对学生每周(含节假日)书面家庭作业进行审核备案,对于审核通过的作业及时利用短信、班级QQ群、微信群以及家庭作业联系簿(卡)等,向学生家长进行作业公示。
  二是注重监测与反馈,破除“质”的担忧。各学校定期或不定期以抽样的方式对作业情况进行监测;同时,充分发挥家委会成员的监督作用,做好学生书面家庭作业布置检查;责任督学将学校弹性作业统筹服务工作情况纳入每月常规督导内容,负责受理家庭作业投诉,并及时向区人民政府督导室提交书面督查报告;区教育局还成立弹性作业统筹服务工作督查组,每学期对所有学校至少督查一次,随机访问学生,进教室随机查阅家庭作业,电话随机访问学生家长,查看家庭作业的设计质量、审核和公示情况,并形成督查报告。
  三是注重奖优与罚劣,破除“效”的困扰。区教育局明确提出,凡是书面家庭作业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学力要求的、不按备课组统一要求布置作业的、学生实际作业时间超出教师预估时间次数在20%以上的、给学生布置惩罚性作业的、有布置不批改的、有批改不评讲的等,均将视为作业事故。第一次被查实的,对责任教师予以警告;第二次被查实的,对责任教师一次性扣减绩效工资500元,取消当年评优、评先和职称晋升资格;第三次被查实的,对责任教师一次性扣减绩效工资1000元,三年内不得评优、评先和职称晋升。此外,对于推进有力,工作成效显著的学校和教师,通过校长例会、观摩活动等积极推介其先进做法。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部每学期开展一次家庭作业评比活动,表彰优秀备课组、优秀班主任、优秀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